自由財經

美商會︰務實處理美豬牛 啟動台美FTA

2020/06/11 05:30

美商會會長金奇偉(左)認為,台美關係現正處於歷史高點,且美國現正迫切在印太地區尋求盟友,台灣非常適合擔任此一要角。(記者吳佳穎攝)

發表白皮書 籲美應進一步強化對台經貿關係

美商會白皮書五大對華府建言(Messages to Washington)

〔記者吳佳穎、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市美國商會昨發表二○二○年度白皮書。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認為,台美關係現正處於歷史高點,且美國迫切在印太地區尋求盟友,台灣非常適合擔任此一要角;商會也在白皮書中呼籲美方進一步強化對台經貿關係,特別是積極評估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但也強調台美應「務實」解決美豬、美牛等歧見。

白皮書指出,台灣防疫成果已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與善意,美國明顯樂於支持台灣更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均有助於提升台灣戰略地位。

在解決美豬、美牛歧見方面,白皮書對美方建議書中指出,美方現階段將解決美豬、美牛,作為開啟FTA談判前提,因此無法取得積極進展;商會建議,美方應採取務實(practical)策略,在認知雙方將在談判中解決歧見的共識下,啟動談判。

白皮書也建議台灣運用一部分鉅額外匯存底,成立主權基金,投入有價值的國際投資計畫;商會認為,擁有主權基金,能為台灣取得國際商業影響力,為政經孤立環境益形深刻的台灣抵抗外來壓力;「主權基金即便只掌握企業部分股權,但企業股東會、管理高層仍須顧慮主權基金意見,因此能為台灣取得商業影響力,抵抗外來壓力。」

龔明鑫︰樂見台美升級戰略夥伴

代表政府接受白皮書的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美關係漸入佳境,政府間的互動日益頻繁,民間投資交流也越來越密切、規模越來越大,看好台美在產業上提升到戰略夥伴關係。

此外,去年白皮書提出八十二項議題中,有十一項獲得解決,占比十一%,追平兩年前最佳紀錄;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表示,感謝台北市美國商會的肯定,政府會持續改善投資環境、增進國家競爭力,吸引更多外資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