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航運看好下半年揚帆 陽明、裕民 打強心針

2020/06/10 05:30

裕民昨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旭東(右)的兒子、裕民執行副總徐國安(左)首度列席觀摩。(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貨櫃運輸陽明(2609)、散裝運輸裕民(2606)都認為經過上半年的低迷後,若沒有二次疫情,海運市場會更健康,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明年也較今年好。

陽明董事長謝志堅指出,第2季因油價走跌,以及貨載不到80-90%,就不出船,虧損獲得控制,第3季美國等主要市場貨量雖然還是較去年同期減少,不過市況已逐步好轉,且預估整體供給減艙25-30%,因此運價可望穩住,而只要下半年不再發生二次疫情,一定會較上半年好。至於第3季旺季是否會獲利,謝志堅說,「試試看」。

裕民自信成為贏家

謝志堅說,根據資料顯示,明年貨量需求成長6.8%,供給量則僅成長2.8%,明年「不會很餓」,除非新冠二次復發,否則將是不錯的一年。

裕民昨日舉行股東會,裕民董事長徐旭東指出,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港口封鎖,上半年散裝營運市場低迷,不過下半年一定會好。

裕民總經理王書吉則表示,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預期航運業會大洗牌,但裕民已「超前部署」,包括數位化船隊管理以及綠色船隊,都有助於長期營運競爭力,有信心在這波大洗牌後成為「最後的贏家」。

法人指出,第2季波羅的海指數BDI走勢稍回溫,但預估裕民第2季營運仍相對辛苦,第3季在集團股利入帳後,可望獲利,而疫情若順利受控制,在各國加大基礎建設動力下,有望帶動原物料需求增加,第4季市況可望優於第3季;另外,裕民2艘大型鐵礦砂專門船將在下半年交船,且已與國際鐵礦砂大廠巴西淡水河谷簽訂長約,租金水準在盈利水準以上,預期全年將可獲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