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憂侵犯人權 IBM臉部辨識技術喊卡

2020/06/10 05:30

IBM新任執行長克里西納指出,該公司將停止開發臉部辨識技術。(取自網路)

IBM新任執行長克里西納(Arvind Krishna)週一向數名國會議員發布公開信指出,該公司將停止開發臉部辨識技術,也不再提供分析軟體,因相關技術可能被用於大規模監控、種族歸納(racial profiling)等違背人權和自由的用途,並違背該公司信任與透明原則。

克里西納在信函中指出:「IBM堅決反對、也不會容忍任何技術—包括臉部辨識—被第3方用在大規模監控、種族歸納這些違反人權和自由的用途上。」

克里西納表示,科技可以提高透明度,幫助警方保障社區安全的利器,但不該用來加深歧視或社會不公義,現在是開始討論臉部辨識技術運用法規的最佳時機,特別是執法單位如何使用這項科技,亟須被規範。

美國近來發生警察執法過當,導致1名黑人枉死的事件,在全國各地引發示威抗爭,而執法單位則企圖藉由臉部辨識系統,來捉拿抗爭人士,此舉觸怒了美國科技界,除了臉書以外的科技大廠,幾乎全都公開支持抗議者。

克里西納因此在此時發聲,要求國會詳加檢視所有的警察執法過當案件,並催促國會盡快制定負責任的人工智慧法規,以避免科技再遭濫用。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