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泥金昌石礦停工 拚3月內復工

2020/06/10 05:30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左3)表示,台泥金昌石礦決定停工,並已主動送件進行環現差,力拚3個月內完成審查復工。(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選在召開股東會前,台泥(1101)於盤前公告子公司金昌石礦將提送環現差(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表示,並不認同法律上金昌石礦被要求辦理環現差,但不希望這開發案一直在衝突,金昌石礦決定停工,並主動送件進行環現差,力拚3個月內完成審查復工。

提送環現差 盼儘速完成審查

金昌石礦昨起停工進行環現差,停工期間對全台水泥供應、電力穩定及員工工作權都將帶來影響,特別是秀林和平、南澳澳花地區近500個家庭的經濟衝擊巨大。

台泥水泥供應量占全台3分之1,和平電廠發電量占全台供電量約4%,台泥目前水泥和礦石庫存量約3個月,特別選在6月避開夏季用電高峰的影響,若環現差審查時間未如預期一再拖延,屆時將衝擊台灣水泥和電力的供應。

張安平說,金昌石礦開發案過去一直在衝突,某些環團認為工業完全不需要,和台泥認知有差距,因工業與文明深不可分,各式各樣的工業都需要,沒什麼好吵的。

他強調,站在追求永續的道路上,台泥與環保團體的目標始終一致,以往產業容易和NGO(非政府組織)對立,台泥不希望走向對立,希望對話,也符合蔡總統日前宣示的,未來4年達成「兼顧經濟發展和環境永續」的目標。

歐洲中亞水泥廠興建計畫不變

張安平在股東會上也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在環境不確定因素仍多,儘管疫情嚴峻,台泥在歐洲、中亞打造的環保水泥廠計畫依舊照進度走,非洲象牙海岸水泥廠預計第3季投產,產能80萬噸。

去年與土耳其OYAK的合資公司併購OYAK旗下葡萄牙水泥廠Cimpor,新增水泥產能760萬噸,目前產能利用率約50%,當地銷售量約300萬噸,未來不排除外銷到周邊歐非市場。

疫情期間,台泥在土耳其完成了當地資本市場最大合併案,包括5家上市公司及1家非上市公司,合併後的上市公司已經恢復交易,張安平對台泥全年營運表現仍審慎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