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影響需求 華碩︰下半年不確定性仍高

2020/06/10 05:30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站立者)今日主持公司股東會。(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NB品牌廠華碩(2357)昨日召開股東會,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因疫情帶動PC需求強勁,第2季原本預估不錯,但略受東南亞封城影響,所幸正迅速恢復中,今年上、下半年營運表現很可能和往年淡旺慣例不同,下半年不確定性仍高,就連英特爾對第3季也看不清,公司會儘量以審慎樂觀態度因應。

華碩5月電腦類產品的出貨量及營收均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資料照)

美中貿易戰 加速數位經濟轉型

施崇棠分析,肺炎疫情與美中貿易戰有如上帝神妙之手,加速數位轉型,新的數位經濟以消費者為中心,製造從「長鏈」變「短鏈」,因中國生產成本也在提高,生產正往其他地方移動,未來全球供應鏈系統配上虛擬數位,做出最適當分配,最終端組裝將就近接近市場。

施崇棠指出,PC產業近年比較辛苦,不過,疫情帶動遠距辦公、遠距教學需求,為PC產業帶來契機,但今年變動很大,歐美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市場需求難免受到影響。此外,華碩對此次疫情亦有所感悟,未來華碩PC本業持續用進化式創新爭取市場,長期將朝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等方向發展,加速數位轉型,透過併購等方法佈局。

華碩公布5月集團營收為302億元,年增29%,5月品牌營收為275億元,年增33%,在遠距辦公及遠距教學需求挹注下,華碩5月電腦類產品的出貨量及營收均較去年同期明顯成長。

華碩財務長吳長榮表示,因疫情使訂單延後,加上在家工作、在家學習等需求強勁,第2季營運增溫,可望較上季與去年同期成長,惟下半年疫情及需求面不確定因素仍多,華碩將持續以積極及審慎態度對應市場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