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銀估全球GDP負5.2% 一億人跌落赤貧

2020/06/10 05:30

(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世界銀行八日最新報告預測,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經濟陷入一五○年來最深度衰退的困境。開發中國家多達一億人口恐落入每日所得低於一.九美元(台幣五十七元)的極度貧窮;全球逾九成國家人均GDP(國內生產毛額)衰退,也創一五○年來最大比例。

根據世銀「全球經濟展望」期中報告預測,今年全球GDP恐萎縮五.二%,與一月預測的擴張二.五%差距甚遠,為繼一九一四年、一九三○至三二年,以及一九四五至四六年之後,第四次最嚴峻衰退。

世銀副總裁帕薩巴席歐格魯說,「這是一八七○年以來,首度全然由疫情引發的衰退,且它還繼續發威;鑑於情勢的不確定性,非常有可能進一步調降展望」。

報告指出,新興與開發中經濟體今年GDP恐萎縮二.五%,是一九六○年有相關數據以來最糟,約七千萬至一億人陷入赤貧,全球人均所得萎縮三.六%;先進經濟體GDP萎縮七%,其中歐盟緊縮九.一%、美國負六.一%,中國僅成長一%,是一九七六年以來最低,印度則萎縮三.二%。

報告分析,全球經濟可望在二○二一年反彈,約成長四.二%。

世銀也提出另兩種可能發展情境。一是疫情持續的比預期還久,必須延長或再度採取行動限制,若此,今年全球經濟恐萎縮近八%;就算疫情趨緩可大幅解除管制措施,經濟也將緊縮四%,幅度仍為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時期逾兩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