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拿了港府的錢 只能表態效「中」

2020/06/10 05:30

港府入股國泰航空,改變股權結構,公司政策恐遭左右,「拿政府的錢,就要聽政府的話」。(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特稿

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不少國泰航空員工參與罷工或聲援抗爭,早就被中國政府盯上,甚至頻頻給國泰航空「穿小鞋」(利用職權暗中刁難),這次藉港府之手入股國泰航空,改變股權結構,甚至達到控制該公司目的,更加深港人疑慮。

中國民航總局去年曾對國泰航空發出重大飛航安全風險警示,要求該公司立即停止讓參與及聲援反送中運動的員工執飛中國航線,還要求交出參與航空業大罷工的員工名單;但該公司英籍行政總裁何杲拒絕交出名單,且只在名單上寫了自己名字而辭職下台,惹惱了中國政府。

今年受疫情影響,國泰航空五月間打算將旗下港龍航空與廉價航空香港快運(Hong Kong Express)整合,以節省成本;卻遭中國民航總局否決,理由就是國泰航空有員工參與反送中抗爭。

這次港府趁著國泰航空營運困難,砸鉅資入股,不僅削弱公司自主權,也可能為第二大股東中國國航主導營運鋪路。

在中國硬推港版國安法,並逼迫匯豐銀行、渣打銀行等外商表態支持,引發國際社會批評後,港府藉著入股具外商色彩的國泰航空,透過股權結構改變取得控制權,以後根本無須公開逼迫該公司表態,也可杜絕外界悠悠之口。

曾參與抗爭的一名國泰航空員工指出,她擔心港府入股後,公司言論將進一步收縮,公司政策恐遭左右,因「拿政府的錢,就要聽政府的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