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卜蜂老董︰疫情改變行銷通路 5月銷售反彈

2020/06/09 05:30

台灣卜蜂(1215)董事長鄭武樾。(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雞肉大廠台灣卜蜂(1215)董事長鄭武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衝擊很大,不過5月銷量和利潤已反彈,比去年同期好,豬價和雞價至中秋節應該都不錯,對今年營運審慎樂觀。

鄭武樾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剛爆發時,餐飲業、旅遊業等都受到嚴重衝擊,連帶影響生鮮肉品銷售,售價不好,造成2月和3月營業利益衰退。

他觀察,疫情期間,消費者減少外食,在家煮飯的頻率增加,外送平台銷量也成長,疫情改變了銷售通路的消長,網購和微波調理食品銷量都大幅成長,「若企業還墨守成規,就死路一條。」

4月、5月隨著餐飲業回溫,卜蜂出貨也重回成長軌道,並強化網路行銷的比重,加碼佈局宅經濟商機,第2季營運表現可望優於第1季。

鄭武樾指出,美國大宗物資今年豐收,雖然美中貿易戰還有很多變數,但目前黃豆和玉米等大宗物資的價位對卜蜂有利,末端價格也還可以。加上飼料公會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已超前進口大宗物資原料,他樂觀認為,台灣雞價與豬價至中秋節,甚至年底前應該都不錯,豬肉批發價可望維持在每公斤70元以上。

對於花蓮養雞場投資計畫喊卡,鄭武樾強調,他在台灣土生土長,愛這個地方,沒有做任何對不起這塊土地的事,不懂在台灣投資養雞場為何會被扣上「惡名昭彰」、傷害地方的標籤。

他說,投資養雞場是相當微利的事業,卻可帶動地方農業發展,卜蜂集團已在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建置世界級的養雞場,每個國家的政府都敞開雙手歡迎,台灣卻遇到抗爭。

台灣相關單位似乎不了解世界級的養雞場已經非常的高科技化,早已脫離髒臭的形象,整個養雞場不僅乾淨無味,還有最先進的機器人在監控。

況且卜蜂在花蓮投資養雞場不一定會獲利,如今既然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抗爭不斷,卜蜂投資花蓮的計畫暫停,待雙方能達到良性溝通,再決定是否繼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