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當金融業60萬大軍挺國旅

2020/06/09 05:30

金融業要砸30億元挺國旅,對民間內需勢必帶來一場「及時雨」。(資料照)

受到肺炎疫情衝擊,國內觀光、住宿、餐飲等產業深陷旱災,多家知名老店或連鎖店更吹起熄燈號;而隨著6月7日起大解封,加上邊境管制未解除、無法出國,金融三業順勢出招,要砸30億元挺國旅,這舉動對民間內需勢必帶來一場「及時雨」。

行政院揭示,在國內疫情趨穩下,以「邊境風險嚴管、國內鬆綁」為原則,這對內需服務業來說,是重新復甦最好機會;畢竟大家這段期間也悶壞了,要出來透透氣消費,就算解除邊境管制,也沒人敢出國,國內消費旅遊成為最佳選擇。

過去常以海外旅遊來犒賞或表揚優秀員工的金融業,常羨煞許多人,如今卻宣布要把今年預算全數留在國內;根據金管會統計,金融三業在今年6月到12月底砸下30億元挺國旅,合計有60萬名員工,對相關產業無疑是久旱逢甘霖。

其實,若以各國目前疫情狀況,預估第4季後台灣應該會開放部分國家旅遊,但金融業索性不等了,把經費集中投入國旅,對內需相關產業直接獻上一份大禮。

問題是,台灣出國人數年年創歷史新高、約1000多萬人,若是國內的旅遊品質好、觀光有特色、價格消費划算,大家何必一窩蜂搶著要出國玩呢?

這次因為疫情因素,讓金融業決定今年挺國旅,但疫情之後呢?換言之,政府及相關業者是否也應該好好思考,要如何把國內觀光品質做好、有吸睛亮點,讓國人願意留在台灣度假旅遊,這才是真正的根本問題所在。(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