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疫後油水電〉油價史詩級崩盤 中油今年恐虧百億

2020/06/08 05:30

中油今年因國際油價狂跌而慘賠,今年前4月累積虧損達348億元。(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中油近年營收及盈虧

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原油需求,國際油價狂跌,使得中油今年慘賠。今年前4月累積虧損達348億元,今年可能是5年來首度虧損。中油表示,虧損主因是油價公式使成本落後反映,加上上游石化原料價格下滑;但因各國陸續解封,油價逐漸回穩,估計5月虧損將首度收斂。

由於國際油市對未來需求產生疑慮,國際油價自今年1月初的每桶60美元一路暴跌,4月底更出現「史詩級崩盤」,除3大原油現貨價格均跌到每桶10餘美元水準外,西德州原油期貨竟跌至每桶負30美元,前所未有。

而國內油價公式根據國際油價立即反映,以95無鉛汽油為例,國內油價自今年1月初的29元跌到4月底的17元,價格幾乎腰斬,5月才回升到20元水準;因此使得中油今年虧損不斷擴大,1月仍有盈餘,2月虧損16億元,4月虧損更暴增至420億元,3個月的就虧掉了2014年的水準。

油價公式立即反映 每賣1公升就賠12元

中油高階主管表示,中油虧損主要來自於成本落後反映及存貨評價損失,由於運輸、煉製等作業時間,原油自購買到實際銷售有時間差,但中油必須以國際市場現價來銷售3個月前買進的油;若以今年的情況來看,相當於4月在賣1月進的油,「每賣1公升就賠了12元」。

除了賣出去的油,沒賣出去的油也因現價下跌蒙受評價損失。中油主管表示,中油依法有儲備60天安全存量義務,存量多寡根據國內前12個月銷量決定;由於中油銷售占全台8成,需準備的存油量相對台塑大很多,因此國際原油價格暴跌時,存貨評價也相對受到較大衝擊。

經濟部能源局公布4月原油儲量共629萬公秉,若以中油8成計算,原油儲量相當於500萬公秉;等於油價每下跌1元,存貨評價就損失達台幣50億元。

不過,5月起因各國陸續解封,國際油價也逐漸回溫,油價公式占7成比重的杜拜原油已回到每桶37美元以上水準,布蘭特、西德州原油也回升至逾36美元。

中油主管表示,隨著油價回溫,存貨成本會逐漸貼近原油價格,評價損失也有機會逐步收回。他透露,根據近期油價及經營狀況,5月有望可成為今年虧損首度收斂月份;若油價隨目前腳步回溫,穩定在30到40美元,今年虧損有望逐步縮小到100億元以內或打平。

然而,中油對於未來油價也不敢過於樂觀,雖然目前期貨價格有向上走勢。但中油主管表示,市場深受疫情影響,略有風吹草動就可能導致暴跌;雖然產油國已協議擴大減產,但供給仍遠大於需求,價格要快速回升仍然困難。

設「平穩基金」因應? 中油:好事

除了油價下滑造成價差損失,油價崩跌及疫情造成的消費需求減少,也使石化產品價格低迷。中油主管表示,過去石化上游乙丙烯價格不差,但2018年第4季就逐漸走下坡,今年價格已不看好,又因油價重挫,5月一度跌到10年來新低。

中油近年營收幾乎都有8,000億元以上水準,2018年起更正式站上兆元大關;也是國營事業獲利王,自2015年後就無虧損紀錄;但今年面對20年來首次油價大跌,中油可能又陷入累虧深淵,外界認為可比照台電設立油價平穩基金,因應油價未來恐暴漲跌變化。對此,中油董事長歐嘉瑞日前表示,「是好事」,可讓過去盈餘平穩未來變化;中油總經理李順欽則說,若要設基金,仍待修法取得法源依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