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聯、元利董座林敏雄:賣菜賣豪宅 都該給最好的

2020/06/08 05:30

全聯實業暨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指出,經營零售業得靠壯大店數,創造規模經濟才會賺錢。(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從一把十幾、二十幾元的青菜,到一戶動輒三、四億起跳的全國最貴豪宅,全聯實業暨元利建設董事長林敏雄說,對他而言都是相同標準,都應該要給買的人「最好的」。

建築起家 躋身超市龍頭

建築起家的林敏雄,誤打誤撞成為全國超市龍頭,不過,面對建築本業,林敏雄私下透露,現在出去都不太願意給建商的名片,主因是建商背負高房價「原罪」,其實房價太高或太低,對建商來說都不是件好事,他只希望房價能夠平穩,維持穩定的收益率就好。

林敏雄以自己在北市內湖建案「榮耀世紀」來說,推出期間先後遇上九二一大地震、納莉風災、SARS等,北市房價一路崩跌,內湖跌到二字頭、南港剩一字頭;當時還請幕僚試算該案若賣每坪二字頭,能否收支平衡?沒想到災難過後,房價上來了,每坪均價賣到三十二萬元,「我已覺得有賺到了,但現在這建案每坪最高賣到八字頭」,他用台語反問:「你說建商真的看得準嗎?我說是誰也看不準。」

林敏雄認為,台灣是很好的地方,自己的投資都在這裡,「若本土企業都不愛惜這片土地,那要誰來珍惜」;台北市是國際知名的首都,也是鄰近國家移居好地方,若都沒有代表性的豪宅,似乎說不過去,即便現在豪宅對庶民來說好像很諷刺,但國際都市水準的發展就是要具有地標意義的豪宅。

他說,「One Park Taipei元利信義聯勤」的國際客戶透露,在日本、新加坡也有買豪宅,但三地比較居住品質後,會選擇台灣。

至於元利去年以一一二.五八億元拍下北市信義計畫區「最貴停車場」(D3街廓),林說,那塊是資產,不會賣掉;近期有知名國際飯店找上門,未來將打造具台灣特色的頂級飯店,已在協商國際建築大師進行設計規劃,適當時間便會公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