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貧VS.地攤 習李過招互扯後腿

2020/06/08 05:30

此次疫情,讓習李長久以來的「貌合神離」恐變為「分道揚鑣」。(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特稿

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兩會」閉幕時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中國有六億人每個月收入僅一千人民幣,似暗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訂下今年要徹底脫貧,全面邁向「小康社會」的目標已經失敗;李還坦承,疫情導致就業形勢嚴峻,大讚「地攤經濟」可救失業,在各地掀起風潮,但不到一週時間,中國官媒全面下架該詞。透露出此次疫情,讓習李長久以來的「貌合神離」恐變為「分道揚鑣」。

中國政府在二○一六年公布白皮書,二○二○年是中國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之年,也是讓數千萬長期低於貧困線的人口徹底擺脫貧困之年;習近平更在二○一八年的新年致詞中重申,要在二○二○年讓農村「徹底脫貧」。

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坦承,「中國人均年收入是三萬人民幣,但還有六億人每月收入只有一千人民幣,一千人民幣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等於承認今年不可能達到徹底脫貧目標,讓習頗為難堪。李克強談話的影音檔已經被下架。

李克強還提及可用地攤經濟來救失業,但上週四中共中宣部網信辦下達禁令,嚴禁媒體再使用「地攤經濟」一詞,原因是覺得該詞有損政府顏面。

中共中央文明辦五月二十七日曾宣布,今年全國文明城市測評指標,不再將占道經營、馬路市場、流動攤販列為文明城市衛生考核內容;據了解,這份文件也已被收回。「北京日報」隨後報導,北京城管執法部門表示,將依法嚴格查處占道擺攤設點違法行為。

中共有關機構的一連串動作,顯然是在「打臉」李克強的地攤經濟政策,除了反映習李對於疫後如何振興經濟有不同看法外,也凸顯兩人的權鬥日益白熱化,兩人之後的政治角力將持續引發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