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點名中國、歐盟 川普:不撤龍蝦關稅將報復

2020/06/07 05:30

緬因州龍蝦公司一名員工正在裝貨。武漢肺炎疫情干擾全球活體龍蝦市場,業者擔心若疫情延續至夏季,情況將更慘。(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五日揚言,將對歐洲汽車與未特定的中國商品加徵報復性關稅,除非他們取消美國龍蝦關稅。他欽點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為「龍蝦王」,負責相關談判。

「龍蝦王」納瓦洛 負責談判

川普在龍蝦出口重鎮緬因州的一場活動中表示,「納瓦洛現在將是龍蝦王」,若中國不撤美國龍蝦關稅,就提出將遭關稅報復的中貨清單。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期間,中國對美國進口龍蝦課徵二十五%關稅。

川普也批評歐洲,「多年來在貿易上幾乎與中國一樣惡劣」。歐盟自二○一七年歐加貿易協議生效以來,對加拿大龍蝦免稅,但對美國龍蝦課徵八%關稅。他說:「如果歐盟不立即撤關稅,我們將對他們的汽車課稅,且將是相等甚至更多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去年向歐盟提出迷你版協議,以期降低美國龍蝦的關稅壁壘,但該提議未獲支持。儘管歐盟新任貿易專員霍根(Phil Hogan)近幾月頻頻走訪美國,雙方的貿易談判卻陷入僵局,知情人士認為,今年談判進展有限。

川普之前揚言對歐洲汽車課徵關稅,做為美歐貿易談判的籌碼。這兩大貿易夥伴爆發補貼航空業等一連串嫌隙,美國去年因此對大批歐洲與英國產品課徵二十五%關稅;今年夏季,世界貿易組織(WTO)預計針對歐洲反美國補貼波音公司的報復範圍做出裁定。

另外,美國運輸部五日修改禁令,允許中國航空公司每週往返美中兩個航班。兩天前,美國為報復北京遲遲不允許美國航空公司恢復中國航線,宣布將全面禁止中國飛美航班。中國隨後宣布每週放行一班國際客運航班,美方也相應鬆綁禁令。在疫情使各國採取禁飛措施前,中國每週有四個航班往返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