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慣做假帳」龐皮歐促各國緊縮上市規則

2020/06/06 05:30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四日警告投資人,慎防中國企業慣常的會計詐騙行徑;並稱那斯達克近期緊縮上市規則的決定,足堪全球證券交易所「模範」。上述說法,凸顯川普政府欲使中企更難在海外上市的企圖。

龐皮歐聲明,川普政府致力確保所有美國企業與投資人能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中操作,美國投資人不應承受那些不與美企遵循相同規則的公司、隱密且不合理的風險,「那斯達克的行動應成為美國以及全球其他交易所的模範,我讚揚那斯達克要求審計公司確保所有上市公司遵守國際財報與查核標準。」

那斯達克在中國瑞幸咖啡坦承偽造財報後,上月緊縮上市規則,以遏阻會計不透明的中企IPO(首次公開募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表示,迫使中企撤出美國股市,將嚴重傷害美國利益;美國對於中企會計模式的批評以偏概全,「是對監管問題的政治操弄」。

路透報導,全球兩大經濟體因貿易、武漢肺炎疫情與香港議題緊張升高之際,龐皮歐的聲明堪稱是美中關係最新摩擦。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事務的國務次卿克拉克(Keith Krach)指出:「(中企)真正的問題是對美國投資人缺乏透明與揭露。沒有國家可以被容許欺騙美國投資人,建立不公平的優勢,尤其是在美國市場運作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