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簽備忘錄 嚴審在美上市中企

2020/06/06 05:30

中概股風險大 美國接連緊縮監管( 製表:編譯楊芙宜)

斷中企銀根!白宮設60天大限 加強監管中概股財報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在金融領域的經貿摩擦持續升溫,美國總統川普四日簽署備忘錄,對不遵守在美上市會計審計規範的中概股訂下重新思考其上市資格的六十天「死線」,要求美國金融監管機構在該期限須提出建議和評估報告,以緊縮對這些中概股的審查,保護美國投資人免受在美上市中企詐欺的重大風險。

上市中企財報 應受美主管機關稽核

這是川普在上週就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宣布相關制裁之後的最新行動,備忘錄直言「幾十年來,中國公司一直在利用美國金融市場收益,在美國籌募的資金協助推動了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儘管中國從美國市場獲利,但中國政府卻一貫阻止中企和在中國有大量業務的公司,遵守適用於所有在美國證交所上市公司的投資者保護措施」。

川普在備忘錄指出,中國政府一直拒絕在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註冊的審計公司對上市中企稽核財務報表,「我們必須採取強硬而有序的行動,終止中國對美國要求透明度措施的藐視。」

川普要求金融市場工作小組在備忘錄發布六十天內向他提交報告,說明行政部門可能採取的措施、對未提供審計文件或不遵守美國證券法的上市中企採取審查與強制行動,並建議美國證交會(SEC)等聯邦機構應採取的額外措施等。

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希望SEC評估二○一三年與中國簽署的備忘錄,該備忘錄允許中企在中國法律禁止的情況下,可不揭露訊息,「此時應檢視這項豁免,若不合時宜應該撤銷。」

中概股落跑潮 網易首家赴港第二上市

中概股將面臨美國更嚴苛監管和被迫下市風險,中國第二大遊戲商「網易」成為首家為逃出華爾街留後路的中概股。網易將於十一日在香港第二上市,週五把在港股票發行價定為每股一二三港元,較其美國存託憑證(ADR)上日收盤價低二%。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週四表示,許多在美上市的中企計畫回香港上市。美國參議院上月已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除非中概股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和規定,否則可能被迫放棄在美上市交易,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等中企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