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台75%高資產族恐出現財富缺口

2020/06/05 05:30

渣打集團發布「全球財富預期」調查,台灣75%高資產族恐出現財富缺口。(歐新社檔案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渣打集團發布警訊,與香港、中國、南韓、新加坡等市場相比,台灣人在60歲時擁有的財富總值,恐怕不足以支付理想的生活品質,近75%受訪者出現財富缺口,且台灣「財富預期不足」的比率也高於全球平均。

渣打集團發布「全球財富預期」調查,涵蓋全球近萬名新興富裕族群(總資產80萬元至300萬元)、富裕族群(總資產300萬元至3000萬元)及高資產族群(總資產3000萬以上),預估在60歲巔峰時期擁有的財富總值。

調查顯示,台灣受訪者平均財富巔峰預估87.7萬美元(約新台幣2,622萬元),略低於全球平均100萬美元;而香港的平均財富巔峰值則達249.7 萬美元,是10個調查市場中最高者。

若將台灣的財富巔峰值與受訪者預期理想生活所需的財富目標相比,近75%受訪者將出現財富缺口,財富預期不足的比率也高於全球平均。

至於「財富管理目標」,台灣受訪者主要為了退休(32%),其次為度假(30%)及子女教育(24%)。但台灣受訪者退休後,預期每月可支配金額平均1,894美元(約新台幣5萬7,000元),遠低於現有收入或是理想退休生活所需;因此,台灣受訪者計畫「退休後仍繼續工作」的比率也高於全球平均。

渣打集團指出,本次調查分析受訪者的投資理財習慣,發現台灣受訪者較偏好存款與股票、股利等資產類別,較依賴單純的金融產品,可能是導致台灣人實際財富與理想目標有極大差距的主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