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G開台在即 全台僅3款手機適用

2020/06/05 05:30

Sony Mobile昨日發表的首款5G旗艦機種Xperia 1 II。 (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中華電信(2412)5G服務開台在即,遠傳(4904)也緊跟在後,但根據調查,目前全台可供中華電信開台時搭配的5G手機僅有3台,創新一代通訊服務開台時的手機款數最少紀錄。

目前上市的5G手機有3月開賣的三星Galaxy 20 5G系列、LG在6月1日開賣的V60 Dual Screen,以及Sony Mobile昨日發表的首款5G旗艦機種Xperia 1 II。

宏達電6月中旬再添1款

宏達電5G手機目前尚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驗中,但6月中下旬將會推出一款4G手機搶市。而中國手機品牌包括小米、OPPO等5G手機目前都尚未送到NCC審驗,OPPO指出,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旗下Find X2系列5G旗艦手機目前並未發貨到台灣。

去年華為手機的「中國台灣」事件後,NCC增訂「電信終端設備審驗辦法」相關條文,確立未來手機、平板等產品,一旦顯示矮化我國的標示與文字,若沒有限期改善,將直接廢照處理後,不少中國品牌手機已陸續將手機送到NCC審驗,但日前卻因vivo 4G手機Y50/Y15宣布開賣,但短短幾天就下架的事件,讓中國手機品牌業者又持續觀望中。

電信業者的5G服務尚未開台,目前3款5G手機仍先使用4G訊號,待5G開台,將透過系統更新方式,開啟5G訊號。

下半年5G手機滲透率10%

Sony Mobile首款旗艦5G手機Xperia 1 II昨日登台,Sony Mobile台灣總經理林志遠指出,Xperia 1 II支援所有電信業者5G頻段,是目前頻段最齊全、數據最快的5G手機,配合國內電信業者5G開台,加上振興3倍券即將上市,有信心Xperia 1 II一上市,可望拿下5G、Android高階手機的雙料冠軍。

林志遠說,台灣手機市場1-4月銷量衰退7%,但觀察4-5月通路商表現,5月較4月成長15%,顯示疫情舒緩,消費者出門意願明顯提升。

林志遠說,電信商5G服務陸續上市,預期今年下半年5G手機滲透率10%,銷售量可望達70-8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