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擺地攤救一帶一路?

2020/06/04 05:30

中國的一帶一路面臨考驗。(資料照)

上週五中國兩會落幕,總理李克強無意似有意般講了段實話,說中國有6億人口月收入僅1000人民幣(約4200台幣),這次疫情沒讓中國脫貧攻堅、甚至有人返貧;講完後還跑去地方,大讚地攤、小店經濟是工作機會的重要來源,和「高大上(高端、大氣宏偉及上層)」一樣,是「人間的焰火,中國的生機」。

不是厲害我的國嗎?2025年要從製造大國變成製造強國嗎?一帶一路實現中國夢嗎?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之前不是整頓「占道經營」、清理「低端人口」嗎?怎會高大上淪落到擺地攤!

依中國官方統計,李克強講的是實話。中國人均所得約3萬人民幣,以5等分來看,最低等分僅6440人民幣、月均537人民幣,次低等分約1萬4360人民幣、月僅1197人民幣,這2等分約5.6億人。

簡單來說,人均GDP代表的是商品與貿易產出,人均所得是扣除各項稅費後可用於消費或儲蓄的可支配收入。中國去年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但人均所得卻僅人均GDP的一半不到,相較我國去年人均所得2萬2228美元、人均GDP約2萬5398美元,中國人民是養了一個大而無當且專制的中共政權。

不管是藍領、白領或擺地攤,職業是不分貴賤。只是為了中國夢,硬將一帶一路延伸到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如今阿根廷面臨第9度國家破產危機,中國是最大債權國,難道要擺地攤救一帶一路嗎?(高嘉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