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6G網路競賽 三星、華為暫領先

2020/06/04 05:30

在各國積極部署5G網路之際,6G網路的競爭已經展開。(路透)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在各國積極部署5G網路之際,6G網路的競爭已經展開,南韓三星電子和中國華為居於領先地位,尤其是在基地台技術的開發部分,日本和美國則計畫急起直追。

6G網路技術規範的標準化,預料將在2023年展開,這將啟動6G設備和零組件的開發,並在2027年完成商用化。南韓和中國打算利用三星電子和華為的專業技術,取得6G技術標準的主導權。

由於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已設立研發中心,加上南韓政府打算投入9760億韓元(約8億美元)經費,南韓有機會成為全球第1個啟動6G商用服務的國家。中國在去年11月公布6G網路研發計畫,華為隨後成立1個研發團隊。

在6G網路時代,基地台不管在數量和傳輸速度上都必須進行升級,如此才能支援快於5G網路10倍的傳輸速度,6G的基地台部署因此需要更密集。早稻田大學教授川西哲也(Tetsuya Kawanishi)表示,6G網路時代需要的基地台數量為人口的10倍,預估日本需要10億座基地台,全球需要1000億座基地台。

IHS Markit的數據顯示,目前華為、愛立信和諾基亞是全球3大基地台製造商,合計市占率約80%。(編譯盧永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