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AND Flash後市 可望勝過DRAM

2020/06/04 05:30

封測大廠力成總座洪嘉金俞。(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大廠力成(6239)總座洪嘉金俞表示,歐美疫情持續發展,加上美中貿易戰升級,業界普遍對下半年展望較上半年保守,不過,記憶體需求仍可望增加,目前看來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後市可望勝過DRAM。

洪嘉金俞指出,今年預估DRAM用的容量與產能沒有增加很多,因應用上除了手機的行動DRAM之外,PC用標準型或伺服器DRAM使用期限拉得較長,他預期今年DRAM成長力道不會很大,價格也可望趨平穩。

反觀NAND Flash,他預期今年價格與需求量都將上升,因受惠於5G、人工智慧(AI)帶動雲端和其他終端需求成長,在家遠距工作與線上學習應用帶動網通設備、基地台、伺服器和資料中心需求增加。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顯示,美國商務部對華為出口管制升級,但目前觀察對記憶體包含DRAM與NAND Flash影響有限,因禁令仍有120天緩衝期,加上華為為避免受禁制令影響,逐漸拉高零組件庫存,預期禁令對華為終端出貨造成具體衝擊的時間點最快會落在今年第4季以後。

DRAM廠南亞科(2408)昨公布5月合併營收為55.5億元,較4月減少1.24%,較去年同期增加30.76%,呈現高檔水準。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日前表示,宅經濟帶動雲端、網通與個人電腦需求強勁,目前相關需求仍不錯,看來可望延續到第3季,預期DRAM合約價有機會持續上揚。

記憶體模組廠十銓(4967)總經理陳慶文表示,因疫情持續影響,高速運算模組及固態硬碟(SSD)等需求遞延,衝擊產品平均銷售單價(ASP)下滑,公司第2季營收與獲利將較第1季下滑,但可望維持跟去年同期相當的水準。他預期隨疫情減緩,第4季起市況動能可望回復,5G基礎建設將是帶動記憶體產業的主要動力,資料運算儲存及終端智慧設備的遞延性爆發值得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