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加國兩大電信商棄華為 改採歐系5G

2020/06/04 05:30

不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決定,加國兩大電信商宣布放棄華為,改與愛立信和諾基亞合作搭建5G網路。(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對華為擴大出口管制,要求使用美國設備生產晶片的外企,必須取得美國許可,才能向華為供貨,華為可能無法生產先進的5G設備,愛立信成為最大受益者;加拿大兩大通訊業者BCE和Telus宣布放棄華為,將與愛立信和諾基亞合作搭建5G網路。

與愛立信、諾基亞合建5G網路

華爾街日報報導,愛立信和華為從去年起都開始出售具有「大規模多輸入多輸出」(massive MIMO)的5G設備,諾基亞因硬體晶片開發延遲而無法供貨;但目前最大問題在於,華為能否繼續生產這款5G設備,由於這款5G設備需要頂級半導體公司的晶片,而美國新的出口管制可能切斷華為供貨,愛立信因此成為最大受益者。

受此激勵,愛立信在美國發行的ADR(美國存託憑證)週二上漲二.九%,收在九.五四美元,創去年七月十六日以來最高。

在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仍在評估是否讓華為參與該國5G建設之際,BCE宣布,將由愛立信供應5G網路所需的天線和基地台;Telus則說,已選擇愛立信和諾基亞做為5G設備供應商;加拿大另一家通訊業者Rogers Communications先前已宣布與愛立信合作。

IDC加拿大首席分析師瑟帝斯(Lawrence Surtees)表示,兩家公司的決定已破壞了華為在加拿大擴大版圖的野心。

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週二於英國國會國防委員會中警告,「我希望英國政府能收回一月時讓華為有限參與5G建設的決定,若無法直接收回,也縮小使用華為技術,讓華為技術只能在更短的期限內使用」。柯頓還說,英國政府計畫在二○二三年時,讓華為在該國5G建設的參與降為零,「我希望能提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