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併購、退場 量販超市不斷上演

2020/06/03 05:30

製表:記者楊雅民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零售業大者恆大,不夠強就等著人家吞掉你」。過去二十年來,量販店、超市不斷重新洗牌,營運未達經濟規模的品牌,皆黯然退出市場。

二、三十年前,國際量販及超市兵團皆積極搶進台灣市場,一九八八年,荷商萬客隆一馬當先,以倉儲批發量販店的模式進軍台灣量販店市場;緊跟著,法商家樂福、歐尚、佳喜樂以及英商特易購、美商好市多都先後登台。

當時不少品牌把台灣視為西進中國練兵的「跳板」,未料「跳」不過台灣市場就先陷虧損泥淖,只得快刀斬亂麻,結束營業或被併購,止血撤出台灣市場。

台灣量販店鼻祖萬客隆 率先退場

二○○三年台灣量販店鼻祖萬客隆,率先結束營業退出台灣市場;二○○五年特易購全台只開了六家店就以一.三二億歐元賣給台灣家樂福。

特易購、台糖超市轉手家樂福

二○○六年法國佳喜樂集團(Casino Group)宣布與遠東集團拆夥,由遠東百貨以總交易金額約七.三八億元,買回佳喜樂持有愛買五成股權,退出台灣市場;去年台糖也放棄旗下五家量販店及三家超市,由家樂福接手經營。如今,台灣量販店已成為好市多、家樂福兩大主導局面,大潤發和愛買營運規模已停滯多年。

併購松青等超市 全聯躍全台最大

台灣代表隊全聯福利中心在一九九八年接手全台六十六家軍公教福利中心後,即透過併購及自己展店雙管齊下的策略快速展店,先後併購善美的超市、台北農產運銷、楊聯社、松青超市、全買超市等。

全聯只花短短二十年,全台總店數就達到一千家規模,去年年營收並衝上一千三百億元,超越好市多和家樂福,成為全台最大的超市。

如今,全台第二大超市頂好Wellcome被家樂福併購,市場認為,以頂好的經濟規模實在難以生存,退出超市市場並不意外。接下來,百貨公司附設超市若未找出競爭利基,恐怕也難以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