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芯招股書 暗示無法續供貨華為

2020/06/03 05:30

中芯國際公布上海科創板上市計畫,招股說明書中暗示在美國的限制下,日後無法向華為供貨。圖為華為位於廣州的門市。(歐新社檔案照)

公布上海科創板上市計畫 將籌資840億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芯國際週一公布在上海科創板(STAR)的上市計畫,將籌資二百億人民幣(以下同;約八四○億台幣),主要用於製程為十四奈米的十二吋生產線。但中芯招股說明書提及美國出口政策調整所帶來的風險,可能使該公司為若干客戶提供的晶圓代工及相關配套服務受到一定限制;暗示該公司可能像台積電一樣,在美國的出口限制下,日後無法向華為供貨。

中芯表示,這次售股籌措的二百億元資金,其中八十億元將建設一條製程為十四奈米、月產能三.五萬片的十二吋生產線;四十億元將做為先進和成熟工藝研發項目儲備基金,其餘八十億元為補充流動資金。

「美許可前 無法為若干客戶生產」

在招股說明書中,中芯也提及美國出口政策調整所帶來的風險,尤其是去年五月,美國商務部將若干中國公司列入「實體清單」;今年五月美國商務部又修訂直接產品規則,據此修訂後規則,若干自美國進口的半導體設備與技術,在獲得美國商務部行政許可前,可能無法用於為若干客戶的產品進行生產製造。

中芯指出,上述修訂規則中,仍有許多不確定的法律概念,其具體的影響程度目前仍不能準確評估;美中貿易摩擦等相關外部因素,可能使該公司為若干客戶提供的晶圓代工和相關配套服務受到一定限制。

中芯表示,未來美中貿易摩擦若持續升級,限制進出口或提高關稅,該公司可能面臨設備、原材料短缺和客戶流失等風險,進而導致公司生產受限、訂單減少、成本增加,對公司業務發展和經營業績產生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