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商美邦:4月淨值比回到3%

2020/06/02 05:30

三商美邦人壽財務長陳宏昇(左)、投資長林大鈞(右)。(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三商美邦人壽昨舉行首季法說會,3月底三商美邦人壽淨值比不到3%,但4月已回到3%以上,總經理張鎮坤表示,市場波動會對壽險公司淨值及資本適足率造成問題,若有需要會現金增資;至於尋找策略投資人或加入金控,則抱持開放態度。

三商美邦人壽公布2019年底隱含價值(EV)達1228億元、年增2%,每股EV為51.8元,主因去年稅後獲利達53億元,金融資產價值也增加89億多元。

三商美邦人壽3月底淨值比由去年底3.46%降到2.77%,為今年首季底淨值比低於3%的4家壽險公司之一。三商美邦人壽表示,4月淨值比已經超過4%,會定期追蹤掌握淨值比相關指標,掌握資產配置,嚴格執行股票停損與避險操作,降低對淨值比的影響。

張鎮坤強調,強化淨值、提升資本適足率是長期策略,過去1、2個月一直在調整,若有需要會現金增資,大股東非常支持,4月底淨值比已回升到3%以上,且淨值比是要看半年報及年報,目前符合保險局規定。

至於尋找策略投資人或加入金控,他表示,三商美邦人壽一向抱持開放態度,但坦白講「目前沒有積極在找,也沒有在談」。

投資長林大鈞則表示,在風險性資產操作上會較謹慎,去年就先把股票部位、策略性投資比率下降,為了保護淨值,現階段對市場的「多、空」會進行著墨,例如走空時,會用反向工具來調節。

至於股市部位,林大鈞表示,近來壽險或有壽險的金控股價都略顯疲軟,除市場不穩定外,還因為IFRS 17上路的不確定性影響,三商美邦人壽在股票部位,長期持有、波段操作的部位都有,由於今年股災,有些公司股利政策略微保守,預估應難達到去年股利收入的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