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同委託書大戰開打 公司派、市場派各有盤算

2020/06/02 05:30

大同將在6月30日召開股東會,進行董事改選,委託書大戰已正式開打。(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距離6月30日大同(2371)股東會僅剩不到1個月,委託書大戰已正式開打。大同公司派今年依舊撒下天羅地網,動用全通、長龍2大委託書徵求通路,及12家券商,力求「滴水不漏」,但與3年前相較,今年卻有元大、國票、康和3家券商沒有繼續為大同公司派服務,其中康和更改投市場派懷抱,讓才開打的委託書大戰,更增添煙硝味。

大同將於6月30日舉行股東常會進行董事改選,今年市場派、公司派超額提名,出現「13人爭6席一般董事」、「6人拚3席獨董」的參選爆炸現象,更因市場派提名前立委黃國昌參選獨董,讓公司派想要「全拿」的機率大為降低。

公司派動用14家通路

根據目前已公告的委託書徵求資訊,大同今年仍緊抓「全通」、「長龍」2大委託書徵求通路,雖然少了元大等3家券商,但新增了新光證券。且市占率前3大股務代理業者中,仍有中國信託銀行代理部、群益證券兩大業者,以及永豐證、統一證、日盛證、台新銀、宏遠證、富邦證、凱基證、群益、華南永昌及新光證等券商,積極徵求委託書。

市場派增加3家拚輸贏

市場派方面,3年前僅透過福邦證券徵求委託書,今年雖「戰力大增」,增加了聯洲企管顧問、康和及元富,但對比公司派的14大通路,仍顯得勢單力薄。

值得注意的是,大同動用了14家業者徵求委託書,似乎試圖將所有的資源,集中於保全6席一般董事席次。

根據委託書徵求資訊,大同公司以員工持股信託、大同大學、私立大同高中及董事長林郭文艷為委託人徵求委託書,但支持的董事被選舉人名單,卻僅有林郭文艷在內的6席董事候選人,3席獨董並未在支持名單內。

市場人士分析,或許是擔憂市場派獨董參選人黃國昌成為「吸票機」,無論如何也要讓公司派的6席董事「全上」。

雖然小股東可以直接上網電子投票,但市場派人士私下直言,大同公司股務自辦,電子投票在股東會前兩天截止,公司派就可直接了解電子投票的結果,並且立即因應,對市場派相當不公平。這應該也是大同公司派全力衝刺董事席次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