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前最高貿易談判代表︰美若對港出口管制 制裁效果更佳

2020/06/02 05:30

(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人大會議日前通過授權人大常委會,儘速就「港版國安法」進行立法,美國總統川普隨後宣布將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待遇,之後香港對美國出口的產品,恐與中國產品同遭美國加徵關稅;但美國前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威廉斯(Clete Willems)指出,關稅並不是最急迫的問題,而是美國是否對香港實施出口管制,以阻擋美國技術未經許可進入香港。

由於過去香港擁有美國的特殊貿易待遇,在美中爆發貿易戰、美國對中國數千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時,香港出口美國的產品得以免徵關稅。但在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後,香港的特殊貿易待遇一旦遭取消,將影響美國和香港間貿易,以及在香港營運的一三○○多家美企;不過,威廉斯認為,關稅並不是最急迫的問題。

阻技術流入 更勝加徵關稅

威廉斯表示,就關稅制裁而言,香港並無大型製造部門;更重要的問題是,美國是否對香港實施出口管制,一如「我們是否要阻止美國技術未經許可進入香港,以及我們與香港之間是否應有不同於中國的技術和航空條約」。他認為,美國對香港實施出口管制和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受損,比對香港課徵關稅更需要關注。

研究公司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上週也指出,香港面臨的最大風險,可能是美國限制向香港公司出售敏感技術,若限制香港公司獲得敏感技術產品,可能使香港失去相對於中國的商業優勢。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數據,二○一八年美與香港的商品和服務貿易總額,超過六六○億美元;其中,美國對香港的出口額五○一億美元、進口額一六八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