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放軍相關外企 美擬立法禁投資

2020/06/02 05:30

美國國會議員擬提案禁止美企投資與中國軍方有關的外國軍火公司。圖為去年在中國建政七十週年閱兵典禮上展示的海紅旗9B地對空導彈。(法新社檔案照)

議員本週計畫推動立法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中之間的貿易戰與科技戰,擴展到資本市場。路透一日報導,美國多名共和黨籍眾議員本週計畫推動立法,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關的外國軍火公司;這將是一連串阻絕美國資金挹注中國企業的最新舉措。

阻資金挹注中企 再下重手

根據路透掌握文件顯示,共和黨籍眾議員加拉格(Mike Gallagher)、班克斯(Jim Banks)與拉馬爾法(Doug LaMalfa)計畫提案,要求美國財政部長努勤向國會提交報告,列出與中國軍方有「大量合約、關聯,或取得其支持」的外國軍火公司清單。

報告發布後六個月之內,美企與公民將被要求從這些公司撤資,並禁止對其進行新投資。班克斯聲明指出,「一方面,國會要求納稅人協助提升我國軍備,使得我們可與中國爭雄;另一方面,龐大的美國投資基金對中國軍工基礎傾注美資,必須終結我們的認知失調,停止資助我們全球頭號對手的崛起」。

儘管民主黨或其他共和黨籍議員是否支持該法案,還不得而知,但是在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後,國會山莊反中情緒高漲;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及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也通過立法,制裁侵犯維吾爾穆斯林人權的中國高官。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五表示,政府將研究方法,確保美國人免於投資中企的風險,並加強對中企施壓,使其遵守美國會計與揭露規範;參議院上月通過法案,要求中企除非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否則將禁止其在美國證交所上市。上月初,在白宮壓力下,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宣布停止允許旗下基金追蹤包含爭議性中企的指數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