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二代大學校長牽線 6企業組防疫國家隊

2020/06/01 05:30

在產線建置前,列特博儀器都是工程師手工組裝。(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專題報導

疫情爆發後各國檢驗需求大增,列特博國外訂單跟著暴增超過5倍,但列特博儀器都是工程師手工組裝,連PCB(印刷電路板)上數百個元件都是靠手工焊製,月產能僅個位數,連夜趕工也無法滿足訂單需求,戴極昇因此多次缺席中小企業總會的「二代大學」課程,引來二代大學校長陳來助關心。

在了解列特博產能困境後,陳來助出面牽線,安口食品機械總經理歐陽志成利用自身多年來自動化、智慧製造經驗,挪出部份產能,協助列特博建置自動化產線;並找來4位二代大學成員,包括苗成企業、新呈工業、創維塑膠、豐藝電子,貢獻自家公司所長,讓列特博產能在2個月時間裡增加到30台,未來預計每月產能上看50~100台。

預計每月產能上看100台

戴極昇說,過去列特博專注於產品開發,儘管在檢測儀器得到許多期刊肯定,但製造端仍是以最傳統的手工方式進行,這次合作為公司打開製造端的「橫向視野」;例如與安口合作建置產線過程,讓列特博一改過去工程師憑經驗組裝的工作方式,透過建置數位化SOP(標準化流程),將製作流程詳細量化,有效提升產能,並可確保產品品質。

四家二代大學企業也分別認領儀器中的關鍵零組件,協助優化快篩機設備。苗成企業協助優化儀器溫控系統,確保篩檢穩定度;新呈工業則擴充自家產能,以供應快篩設備所需的線材;創維塑膠協助從50種塑膠材質中,找出最適合的材料,製造放置檢體的關鍵膜管;豐藝電子將原先工程師手工焊製的印刷電路板,轉為自動化生產,為儀器量產省下不少人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