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業長鏈變短鏈 3C價格易漲難跌

2020/06/01 05:30

美中貿易戰持續,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一度造成中國供應鏈中斷,生產基地從中國撤出已是電子產業必要課題。(彭博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持續,加上武漢肺炎疫情一度造成中國供應鏈中斷,生產基地從中國撤出已是電子產業必要課題,未來供應鏈將從原有一條龍的「長鏈」轉為「短鏈」。因產能轉移造成運費、生產線、人力等成本全面上揚,電子業老闆直言,這些成本無法由單方吸收,而是廠商、供應商、消費者一同分擔,未來資訊產品價格恐易漲難跌。

電子供應鏈在美中貿易戰爆發後,將東南亞視為未來生產重要基地,和碩、廣達、仁寶、緯創等陸續在東南亞買地蓋廠;但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提醒,東南亞無法取代中國,過去二十年中國在台商和全球外商打造出製造業的基礎建設,其他地方花三、五年都無法取代,中國製造的模式難以複製到其他國家,東南亞的土地和人工也不便宜,未來將形成分散式的跨國製造聚落,供應鏈因此拉長,以後交貨時間可能拉長,產品價格可能也會提高。

宏碁董事長暨執行長陳俊聖也說,為因應美中貿易戰,宏碁積極與供應鏈、代工廠研擬多套因應策略,並啟動中國以外的多地試產,美中貿易戰就中、長期角度來看,不少產業利潤都會受到擠壓,並不是好事。

陳俊聖指出,因產能轉移造成運輸、生產線、人力等各種成本增加,不僅由供應鏈、品牌廠或消費者單方吸收,而是必須一起分擔,宏碁未來不排除產品漲價的可能;就品牌廠來說,為反映成本上揚,可能會在新品上市時重新定價,或是在適當的時間點調整價格,但產品價格上揚,可能會影響消費端需求,這是各家廠商需要面對的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