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發消費券 蘇揆:記取教訓不重蹈覆轍

2020/05/30 05:30

振興券與消費券比較

〔記者吳書緯、施曉光、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預計在七月推出振興券,以支付一千元兌換三千元的券的方式使用,前總統馬英九日前不以為然表示,「不要因為消費券是馬英九發的就不做,現在改還來得及」。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反酸,消費券當年被監察院指出對經濟成長沒幫助,因此蔡政府「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根據國發會的報告,消費券對當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貢獻只有○.二八%至○.四三%,僅當初預期效果的四成而已。

行政院預計在7月推出振興券,帶動民眾消費。圖為桃園市竹圍漁港漁貨直銷中心。(記者鄭淑婷攝)

蘇貞昌昨赴立法院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進入議場前受訪被問及馬英九呼籲政府應發放消費券,並說「不要因為消費券是馬英九發的就不做」。蘇貞昌明確指出,馬英九時代所發放的消費券,監察院特別在事後審核時,明白指出消費券的替代性過高,對經濟成長沒有幫助,所以政府「記取教訓,不再重蹈覆轍」。

消費券舉債856億 貢獻GDP僅0.28%

馬政府二○○九年一月發放每人三六○○元消費券,編列高達八五六億元預算,並全數舉債支應。不過,國發會事後公布「振興經濟消費券執行相關統計及影響評估報告」指出,消費券對當年GDP貢獻僅約○.二八%到○.四三%,遠低於原本估計的○.六四%,效益只有原先預測四到六成左右。

審計部當年總決算審核報告也指出,消費券政策相關作業匆促,實際成效亦待觀察,消費券替代效果明顯,民眾以消費券取代現金,造成帶動經濟的乘數效果相當不足。

報告指出,當年一月十八日消費券發放後, 五天內中央銀行新台幣發行額較前三年平均減少四四五億元,而同期間流通的消費券約四三六億元,兩者相當接近,顯示民眾以消費券取代現金而產生替代消費效果,後續的乘數效果也受影響。

民眾逾7成用在日常支出 未加碼消費

當年特別決算的審核報告也透過問卷調查,發現民眾在使用消費券時,高達七十二%用在原先日常支出,並未因消費券購買較貴或較多商品,加碼消費效果根本未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