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盼下半年報復性消費 晶電拚轉盈

2020/05/29 05:30

晶電在竹科總部。(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終端需求減弱,LED(發光二極體)晶粒大廠晶電(2448)昨表示,雖然居家辦公與遠距教學帶動筆電以及電腦螢幕業績成長,但該產品線佔晶電營收僅10~15%,對營收助益有限,而各佔營收25%的照明與大型顯示屏,受到封城影響工程暫緩,第2季旺季不旺,除非下半年出現非常大的報復性消費潮,否則全年轉虧為盈具相當挑戰。

Q2旺季不旺

晶電指出,第3季目前仍不明朗,主要是過半客戶反映,解封後各國陸續開工,預估第3季經濟會好轉,不過,訂單還未到手,所以還需要觀察,第3、4季如果有新訂單出現,業績轉好後,全年有望轉虧為盈。

Mini LED產能 明年放量

晶電表示,今年共編列近63億元淨資本支出,其中40餘億元是用在裝設次毫米發光二極體(Mini LED)生產設備,這是應客戶要求供應鏈要在台灣生產避免風險,屆時晶電在台Mini LED產能佔比將達90%以上,明年第1季第2批生產設備完工後,可望放量。

晶電表示,這1、2年雖然虧損,但研發投入不中斷,除研發Mini LED與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外,研發3年以上的高毛利車載感測與穿戴裝置感測器,明年開始接單。不過,Mini LED才剛開始,技術難、良率也不高,初期只是滿足終端客戶需求,提高螢幕對比與彩度,與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抗衡,希望明年改善良率拉高毛利,才有助於明年接單。

晶電指出,Mini LED今年有機會在第4季貢獻營收,如果今年第3季疫情放緩出現報復性消費潮,就會提高稼動率,再加上產品組合佳,不排除提前出現單季轉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