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握5金脈 中國硬推惡法恐自傷

2020/05/29 05:30

港握中國5大經濟命脈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雖然香港在「回歸」前,占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曾高達廿七%,但近幾年來已跌到僅剩二.六%;且持「單程證」來港「內地」人士的新移民潮,也讓港人的「陸沉(指中國)」危機加重。雖然從GDP比重來看,香港對中國經濟影響力越來越小,但香港卻握有中國五大經濟命脈,中國若硬要推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高度自治,恐將「傷人七分、損己三分」。

港占中GDP 從27%跌剩2.6%

香港從一百多年前的小漁村發展成東方明珠,不管是經濟或人口變化都離不開中國,早自太平天國之亂、中日戰爭爆發到文化大革命等,都出現大量逃港潮;但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後,「單程證」來港「內地」人士的新移民潮,與過去被動式逃港潮已大不相同。

根據香港統計處資料,前年底人口數七四八萬人,年增六萬九四○○人;其中淨遷移人數六萬二七○○人中,有高達四萬二三○○人是中國單程證持有人、占六成七。

「回歸」前的香港占中國GDP比重曾高達廿七%,到前年已降到二.六%新低;但因「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去年反送中運動爆發前,香港一直名列全球前三大外國直接投資(FDI)地區,僅次於美國及中國;但反送中後,去年大減四十七%,不僅跌出前三大,也輸給巴西及英國。

香港握有中國「最大人民幣離岸中心」、「最大轉口貨物地」、「最大ODI(對外直接投資)轉道地」、「最大離岸籌資中心」及「最大FDI來源地」等五大經濟命脈︰幾乎是中國對外投資、引資及轉口貿易的主要窗口,若硬關上這扇窗,中國經濟恐也會黑掉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