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禁令驚弓 OPPO拚晶片自主

2020/05/28 05:30

OPPO從去年開始挖角建立晶片設計自製能力,包括向主要晶片供應商聯發科等挖走多位高層管理人才。(資料照、法新社、彭博)

傳去年挖角布局

聯發科前共同營運長朱尚祖以顧問身分開始工作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對貿易黑名單華為的制裁,引發中國其他手機大廠OPPO警戒,從去年起,開始建立晶片設計自製能力,包括向主要晶片供應商聯發科挖走多位高層管理人才、向紫光展銳挖走許多工程師,在上海設立一個晶片團隊,挖角對象還伸向高通及華為旗下海思。

報導說,美國去年把華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後,中國智慧手機第二大廠OPPO就開始提升自行設計行動晶片的能力,希望降低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並在海外市場競爭。

根據報導,OPPO最近挖角包括聯發科前共同營運長、已跳槽小米擔任產業投資部合夥人的朱尚祖,還有一名參與聯發科5G智慧手機晶片開發的主管,預計一、兩個月後將加入,以期加速實現晶片自主的企圖;朱尚祖已開始以顧問身分為OPPO工作。

李宗霖也遭鎖定? 聯發科不評論

市場傳出,OPPO高薪「鎖定挖角」對象還包括聯發科在職的無線通訊事業部總經理李宗霖。聯發科表示,不評論個別員工與客戶的市場傳言;OPPO未直接回應挖角報導,但向日經表示,它已有「晶片相關的能力」,任何研發投資都是為了強化產品競爭力和用戶體驗。

知情人士表示,OPPO從去年以來就積極網羅晶片人才,因為「體認到自有晶片設計能力,才能對供應鏈有更多掌控」;不過,研發晶片可能意味著燒掉很多錢,且就算聘用一群有經驗的專業人才,也要花上數年才會成熟。

美中緊張升級之際,受北京扶植的中企加快「去美國化」,以應對華府出口制裁及供應鏈停供危機;相較於華為十多年前就設立自家晶片設計部門海思,OPPO還缺乏具競爭力的晶片設計團隊,手機用處理器和5G基頻晶片嚴重依賴供應商高通和聯發科。

小米吃癟有前例 推第一代後絕響

OPPO欲透過自有晶片開發來打「國際盃」,但前人殷鑑不遠。小米二○一四年成立晶片部門,二○一七年推出首代自家設計晶片之後,就未再推出第二代,目前仍主要依賴高通和聯發科的晶片。

IDC科技分析師嚴蘭欣表示,科技競爭和美國對華為的禁令,絕對會影響整體智慧手機市場需求和供應,並可能改變競爭格局;華為繼續在中國境內求生存之際,OPPO、Vivo和小米將趁機在全球擴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