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振興方案宜早不宜遲

2020/05/27 05:30

行政院日前也宣布7月啟動振興方案,但對於部分受創嚴重的中小企業而言,這個時程恐怕太晚了。彭博資料照。

儘管台灣在武漢肺炎疫情中受創較輕,但經濟還是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從最近公布的經濟數據可窺知一二,包括:4月失業率升破4%、為近7年同月新高,餐飲業營業額年減22.8%、創史上最大減幅等。如今,國內疫情已獲得控制,經濟亟需振興,行政院日前也宣布7月啟動振興方案,但對於部分受創嚴重的中小企業而言,這個時程恐怕太晚了。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4月就業人數1146.7萬人、月減4.6萬人,其中受疫情影響較大的服務業減少3.4萬人,以住宿及餐飲業減1萬人最多;4月失業人數48.1萬人、月增3.6萬人,其中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激增3.6萬人、為近11年來最大增幅。此外,4月因經濟因素致週工時未滿35小時者高達40萬人、激增13.9萬人。

上述數據顯示,歷經4個月的防疫期,已有不少企業被迫放無薪假、裁員、甚至倒閉,這些企業又以中小企業居多,而中小企業一旦撐不住倒閉,將有一定比率無法復業。以國外為例,美國4月底一份調查指出,31%中小企業過去3個月已停止營運,且有3成表示未來可能永久關閉。

對於台灣經濟發展而言,中小企業一向扮演重要角色,若有太多中小企業倒閉,將影響就業及經濟復甦。然而,政府原本規劃5月推出「酷碰券」,改成「振興券」後卻延至7月發行,若是因「振興券」設計等問題而延宕,政府應想辦法克服,振興方案宜早不宜遲,因為1、2個月的時間差,對部分中小企業而言可能至關重要,時間拖得愈久,就可能有愈多中小企業撐不住。(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