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後疫情時代 如何解封高收益債投資?

2020/05/25 05:30

後疫情低利時代最好投資方式,就是ESG投資。圖為美國加州洛杉磯民眾在麥克阿瑟公園踢足球。 (歐新社)

■翁毓傑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和緩,歐洲各國陸續解封、復工。美國則視各州情況不同,疫情趨緩的地區漸漸解禁。以加州為例,全加州58郡中,已經有53郡符合放寬新冠肺炎封鎖令標準。州長也說,如果未來幾個星期疫情持續放緩,6月後會允許更多郡重新開放包括美容院、餐廳等公共設施,體育比賽在不開放觀眾進場的情況下,也能重新舉行。

當經濟活動暫停後重啟,除了期待回復正常生活外,全球投資人更關心後疫情時代如何投資,尤其是國人喜愛的高收益債,在經過了這場浩劫之後,我們要如何面對或有什麼方法「解封」高收益債投資?

債市止穩 但市場對高收益債仍存疑慮

全球股債市逐漸回穩。為了挽救債券市場的流動性危機,美聯準會(Fed)推出了不計代價的救市政策,除了加碼到無上限的量化寬鬆(QE)之外,更推出了史無前例的公司債券購買計劃;其中包含直接購入投資等級公司債及ETF,甚至連受到疫情牽連而遭降評至高收益等級的公司債亦納入購債範圍。

如此積極的手段的確對穩定市場情緒產生極大的效果,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之利差迅速由3月23日近年高點的373基本點下滑至4月底的202基本點;而美國高收益債指數的利差同樣從3月23日高點的1,100基本點下降至4月底的902基本點。然而,這樣的利差水準仍遠高於過去10年平均,顯示投資人對於信用債券的看法仍相對保守。

雖然信評較高的美國投資級公司債指數今年以來的總報酬已轉為正值,但美國高收益債指數今年以來跌幅仍接近11% (截至5月15日),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表現。而統計今年第一季台灣整體境外基金市場中整體債券基金規模銳減新台幣3,860億元中,更是高達2,186億元來自於台灣投資人最愛的高收益債的規模減損。

雖然當前的評價與央行政策都提供著相當程度的下檔支撐,但面對疫情造成企業營收衰退與現金流不足的不確定性,高收益債對投資人似乎變得既熟悉又陌生,那麼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法可以提高當前投資高收益債的勝算呢?

納入ESG因子 發掘高收益債中的高品質標的

投資人對目前高收益債市最大的擔憂仍來自於投資債券最大的風險–違約。在經濟活動不知何時才能回復正軌(甚至可能永遠回不去)的背景下,以美國高收益債市為例,相對違約風險最高的CCC級債券利差仍處在超過1,400基本點的驚人水準(5月15日),而這樣的債券佔美國高收益債指數的權重高達近12%,自然構成讓投資人卻步的最大原因。

然而,透過近年來熱度持續加溫的ESG –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因子分析,可以幫助投資人在傳統的財務分析方式外提供另一角度的觀點,藉此達到避凶(避免投資違約風險高的公司)以及趨吉(發掘價格錯置投資機會)的雙重目標。

ESG投資方式可從環境(氣候變遷、汙染)、社會(產品、顧客、供應商)及公司治理(企業行為、管理階層)的多角度分析,全方位檢視一間公司目前的違約風險與其評價是否相襯。甚至可以在分析之後直接與公司管理階層溝通,直接給予公司改善建議,進一步改善公司體質。

後疫情世代,全球央行救市政策再度為市場注入了前所未見的流動性,幾乎確定了低利時代還會更低、持續更久。在這樣的背景環境中,「追求收益」的需求不僅是主動的選擇,更是被動的必須。而正因如此,ESG分析方式對於資訊公布相對較不透明的高收益公司債而言更為重要,能夠幫助經理人在滿足收益水準的同時,得以兼顧相對高品質的投資目標。

過去人們對於ESG投資方式總存在著似乎只是政治正確,而不能對投資帶來實質效益的迷思;然而,近年來包括晨星在內的諸多研究均顯示注重ESG投資方式的投資組合,整體而言表現是優於不注重ESG的同類型投資組合。在疫情過後,全球重視ESG的趨勢勢必有增無減,在這個關鍵的時間點,透過ESG投資重啟台灣人最熟悉的高收益債投資,或許會是面對後疫情低利時代最好的投資方式之一。(作者為凱基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