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瞄準下半年景氣復甦動能 留意美中不確定因素

2020/05/25 05:30

新冠疫情影響,對美國總統川普連任之路,帶來更多挑戰。圖為川普在白宮聽取新冠疫情簡報。(美聯社)

■彭炫通

今年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活動大受衝擊,所引發的景氣衰退之速度、深度及廣度皆前所未見。各國政府與央行雖無法避免短期的經濟陣痛,但積極的政策配套有其必要性,才能控制此一危機造成的永久性傷害。因此各國政府與央行皆迅速反應疫情對經濟的損傷,貨幣政策已極度寬鬆,並採行了幾乎無上限的量化寬鬆政策以及殖利率曲線控制,以提供便宜的資金。一則支撐經濟與市場的表現;二則提供良好的環境,幫助景氣復甦。

內需在復工後逐漸回溫 外銷仍須等待好轉

疫情持續時間的長短,對全球經濟及市場更是關鍵。美國與歐洲已因疫情被迫停工2~3個月,目前正陸續復工中,內需消費從亞洲到歐美也才開始回溫。經濟動能看似有好轉,但外銷疲軟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才會改善。

以中國為例,在大規模的封城措施下,經濟數據、企業獲利等數字於第1季最疲弱。但隨著疫情控制展開復工之後,經濟數據隨即逐步反彈,像是買車、買房等活動,讓車市、房市慢慢回穩;精品、包包、茅台酒等高檔消費品也恢復先前的銷售情況。

不過,即使內需回溫,仍無法避免外銷出口疲弱的情況,歐美幾個大型經濟體尚處於封鎖階段,才正要逐步解封。台灣、韓國等亞洲國家的生產線因國際貿易關係而受到影響,外銷出口訂單比起本土內需訂單下降幅度更大。

隨著疫情逐漸趨緩,預期全球經濟動能於下半年起,出現明顯反彈,外銷屆時會跟著好起來。換句話說,經濟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疲軟的情況,最遲於今年底前告一段落。反而現在到年底前,美中貿易戰重啟與美國總統大選等地緣政治風險,將會是市場上比較大的變數。

美中貿易與地緣政治 將左右市場波動

一般而言,危機將挑戰或激勵領導者,亦將分化或強化他們的支持者。但目前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川普競選的連任之路,似乎是帶來了更多的挑戰。川普的競選活動有兩大訴求:1. 將民主黨競選者塑造成社會主義者,並賦予其極為負面(或可能是危險)的含意;2. 強調在其執政期間的經濟表現。不過,後者顯然已無法帶來助力,一般選民與民主黨員對川普處理美國疫情的方式也愈來愈不滿意。

本次疫情對川普來說,究竟是政治助力?抑或阻力?尚有待觀察。但他已計畫將此次危機歸咎於他人,這也是為什麼美中問題再度被放大,兩方動作頻頻,重拾過去關稅壁壘與對特定企業制裁等政策。

川普知道景氣愈差,他的連任機率就愈低。但若他早點解除封鎖措施,卻可能使當前的公共衛生危機顯著惡化。不論是在經濟或人民健康方面,川普正面臨了諸多風險,他須展現前所未見的巧妙手腕,方能有效因應這類風險。

總而言之,經濟動能持續復甦,若是美中貿易及科技戰重啟,並不影響整體經濟的復原。風險性資產可望在震盪中走高,但震盪情況將隨地緣政治發展而定。

(作者為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