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經營權之爭〉戰神對上女神 大同董事改選有看頭

2020/05/25 05:30

大同市場派提名前立委黃國昌出任獨董,今年的經營權之爭投下變數。(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百年大同(2371)的經營權保衛戰,關鍵還是中資?已延燒4年的大同經營權之爭,今年公司派、市場派再度正式對決,市場派由「戰神」前立委黃國昌領軍,擔任市場派提名的獨立董事,但能否擺脫中資指控,將成為市場派能否在6月30日進入大同董事會的關鍵。

本月初,大同董事提名收件尚未截止,改選大戰卻已提前在立法院鳴槍。新科立委、素有「港湖女神」之稱的高嘉瑜,接連以中資介入大同董事改選為題材,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國安局長邱國正等人,除了暗指市場派資金有中資背景,更全面揭露大同承包的國家機密標案,將大同董監改選議題,提升至「國家安全」層面,強調若有中資背景的股東進入董事會、取得經營權,形同「國安門戶大開」。

改選拉高至國安層級

大同公司派在3年前的董事改選中,順利排除市場派「驚險過關」。由於大同林家長年持股偏低,面對市場派進逼,只能從市場派的資金來源下手,頻頻指控市場派的資金涉及「非法中資」,最後也的確被金管會查到有中資涉及炒作大同公司股票,因此被要求限期出清持股。

與3年前相同的是,今年公司派還是以相同手法,指控市場派資金的中資背景,且更進一步將一家公司的董事改選提升至「國安層級」。但與3年前不同的是,市場派有了先前全數提名董事「被做掉」的經驗,今年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請出有「戰神」之稱的前立委黃國昌擔任獨董,且一舉提滿6席一般董事、3席獨立董事的名額,加上另一個市場派欣同公司提名董事候選人一席,公司派的名單還未出爐,參選已爆炸。

市場派提名多家建商老闆

觀察市場派提名名單,均為學有專長、或是在特定領域的專業人士,獨立董事除了黃國昌外,還有會計師呂惠民、律師李勝琛;一般董事除王光祥外,最知名的當屬前中鋼(2002)董事長、現任東森電視董事長林文淵,另有會計師巫鑫、正碁建設董事長葉曉甄、寶佳集團旗下築禾建設董事長黃劍輝、太平洋建設(2506)董事長柳逸義。除了希望擺脫中資陰影,更希望提升形象、爭取小股東認同。

市場派持股逾35%

截至2020年4月,大同董事長林郭文艷個人名下持股僅1.4萬張、持股比率僅千分之6,且超過9成已質押,公司派最大持股來自於大同大學近14.5萬張。但市場派的持股,根據去年的前10大股東名單,包括王光祥家族的投資公司,以及台商鄭文逸,總持股雖僅15%,但市場派的持股實力,早已超過35%。

只不過,三年前公司派以「資料不足」的理由,將公司派提名董事候選人全數剔除,引發市場派譁然。今年的送件過程,市場派格外謹慎。

中資調查結果 改選關鍵

5月20日大同舉行董事會,討論董事候選人名單,經過馬拉松式的討論、表決,最後確認市場派7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被提名人全數列入候選人名單,公司派的6席董事及3席獨董也均列入,導致今年大同的股東常會,呈現13人競爭6席一般董事席次、6人競爭3席獨董的參選爆炸現象。

不過,最後市場派提名人能否全數參選,金管會是否在股東會前夕,發布市場派中資疑雲最終的調查結果,將是影響此次改選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