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經營權之爭〉市場派撿到槍 疫情加劇經營權之爭

2020/05/25 05:30

一張表看清經營權之爭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經營權之爭個股股價

今年資本市場關心的議題,除了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影響外,經營權之爭也博得許多版面,主要是因疫情導致台股3月大跌逾2千點,許多個股股價紛紛暴跌,讓覬覦公司經營權的市場派趁機逢低加碼、持股大增,增加與公司派一搏的籌碼,因此再度炒熱今年經營權之爭的話題。不過這麼多場經營權大戰,究竟有那些橋段值得投資人關注、那些又會爆出爭鋒相對的對手戲,未來一個月將精采可期。

大同、彰銀 經營權之爭又臭又長

今年幾場非看不可的經營權大戰,先來幫大家點個名︰第一場是上演多年的、又臭又長的大同(2371)經營權之爭,過去總是圍繞在中資、經營不善這些議題上打轉,不過今年多了一個新看點,號稱戰神的前立委黃國昌被市場派提名出任獨董,替今年的經營權之爭投下變數,能否獲得小股東、外資認同,扭轉戰局,是今年最值得觀賞的一場經營權戲碼。

另一場也是「阿嬤的裹腳布」、是已經糾結15年的彰銀(2801)經營權之爭,官股跟台新金(2887)今年在龍巖(5530)及李世聰退出下,必須直球對決,現在兩大陣營採取「一個都不能少」策略,董事席次足額提名,各自提名6席董事、3席獨董,看得出來兩陣營都不想給對方太多機會。不過官股長期與元大證券合作,並給糖果吃,目前市場評估官股仍有較大勝算。

老臣起義 友訊公司派陷苦戰

今年還有一場也博得不少版面的經營權之爭是老牌網通廠-友訊(2332),這家原本可以說是台灣之光,曾在全球超過170個國家銷售自有網通品牌D-Link,自創辦人高次軒2008年離世後,12年來友訊高層人事多次更迭,經營未見起色,引起市場派覬覦,已經拿下多家經營權的「台灣鋼鐵集團」這次布局友訊股票已非一時三刻,並結合友訊老臣李中旺,自詡為改革派,由於持股與公司派不相上下,預估競爭也將非常激烈,公司派日前解任改革派的3位董事,替這場戰局再增添火藥味。

另外兩家老牌企業—泰山(1218)、泰豐(2102)則面臨不同的挑戰。原本是泰山公司派的盟友—龍邦(2514),今年3月突然公告要砸6億元加碼泰山持股,把持股一舉拉高至3成,外界認為雙方關係生變,同時龍邦在4月初以小股東提案權,想在今年股東會全面改選董監事,雖被公司派否決,但雙方嫌隙越來越深,明年正式改選前,交手畫面恐不會少。

泰豐則是因股價3月大幅重挫後被同業南港(2101)狙擊,目前南港持股已與泰豐公司派相當,雖然公司派提出私募案打算稀釋市場派股權。但南港處分「世紀明珠」案後,口袋麥克麥克,是否繼續在市場買進持股,增加公司派壓力,也值得關注。

搶東元、華票 寶佳今年先練兵

至於今年還未改選,經營權之爭就已鬧上檯面的寶佳與東元(1504)、寶佳與華票(2820),面對來勢洶洶的寶佳,持股都與公司派相當,明年董監改選,公司派將面臨極大挑戰。

事實上這些遭受狙擊的公司,大多有一個特色,就是掛牌上市的時間已經不短,但為何掛牌久就容易遭市場派鎖定?除了有土地資產或大量現金外,另一個關鍵就是掛牌久,董監事、大股東賣股賣過頭,即使透過私募稀釋市場派持股、或者解任獨董這些步數,都非長久之計,唯有拿出真金白銀加碼自身持股,才是對抗市場派最好的策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