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大經濟體 鏖戰七大領域

2020/05/25 05:30

美國總統川普(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近來,美國川普政府已續禁美企採用中企電信設備、升級華為禁令、中止聯邦退休基金投資中股,且推動藥品、半導體等涉及國安產業在「美國製造」,還擬設基金鼓勵美企供應鏈撤中、回流美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疫情還未結束,美中經濟對抗已從關稅、科技到金融資本等七大領域全面升溫。

從關稅、科技到金融 升高對抗

白宮近日公布對中國戰略方針報告,明示將採取「競爭性」方法,應對中國構成的包括經濟、價值及安全等諸多挑戰,不再迎合中國要求來創造適當氣氛和對話條件,將視北京「行動」來做回應;美國也將公開增加對中國施壓,要求取得實際與建設性成果。

這無異宣示美中對抗將全面展開。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形容,武漢肺炎大流行導致美中關係「重啟」,現在兩國關係很緊繃,若中國無法兌現協議承諾,可能導致整個協議作廢。

美國近月來對半導體等軍民融合技術、華為等中企黑名單的禁令升級,並將三十三家中企及機構列入出口管制,涉及監控、超級電腦、資安、AI(人工智慧)及臉部辨識、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和解放軍採購,以制裁中國對新疆少數民族的迫害。

中國加速推動降低依賴外國科技,疫後經濟方案擬六年投資新基礎設施十兆人民幣(約四十二.七兆台幣),扶植本土5G、大規模AI監控城市、物聯網(IoT)等技術龍頭企業,以達成「中國製造二○二五」目標。

戰場也擴張到金融資本領域。美國參議院已通過法案,不遵守審計規定的中企,將被迫從美股下市;那斯達克證交所緊縮中企上市門檻。中國投行華興資本預測,未來美國可能對股指納入中企設限、並廣泛限制政府退休基金投資中國市場。

疫情加速美去中國供應鏈決心

疫情也加速華府對供應鏈「去中國化」的決心。彭博報導,白宮正研擬的行政命令要求特定「不可或缺藥品」須在美國製造,可見美國國安產業範圍從半導體和國防,已擴大到製藥、醫療器材領域。

△美中對抗7大戰線
1.貿易爭端再起︰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無法落實,關稅再起或協議撤銷;美中對對方產品雙反調查(反傾銷+反補貼)和制裁增加。
2.科技競爭加劇︰美國對中國華為、AI監控、軍民融合公司出口管制擴大;中國可能實施對美企「不可靠實體清單」,新基建擴大AI監控城市、自駕車、物聯網,做大國家冠軍隊。
3.供應鏈分散&去中化︰美國擬設遷移基金250億美元,助美企及供應鏈撤中,且美國推動醫藥、戰略物資、電力等基建設備供應本土化。
4.智財攻防&併購案︰美國打擊中國竊取智慧財產;中國可能鎖定美企侵權調查、專利和智財裁決等倒向中企。
5.政府採購本土化︰美國可能擴大在國內採購半導體及資通設備;中國實施外國科技產品網路安全審查,要求電信、金融等13關鍵資訊設施產品服務「去美化」、向中企採購。
6.金融資本市場設限︰美國緊縮中企上市交易、強制不符審計的中概股下市,美國或對股指納中企設限、限制退休基金中國曝險。
7.揪團對抗︰美國推動可信任夥伴聯盟,以及「藍點網絡」基建援外;中國續推「一帶一路」,強化南美及非洲國家基建合作。
製表整理:編譯楊芙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