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企業 在港曝險逾1.7兆

2020/05/25 05:30

金管會。(資料照)

港版國安法引發動盪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美中關係持續緊張,又新添香港國安法變數,台股「萬一」關卡得而復失。根據統計,台灣金融業在港曝險總額逾新台幣一兆元,且台股上市公司轉投資香港子公司期末帳上投資餘額更高,超過一.七兆元;投顧業者建議,面對香港、美中等政經新變數,建議短線先觀望、逢低再布局。

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金融業在香港曝險總額逾一兆元。「曝險」是指存放銀行同業、存款、拆放調度、投資及企業放款等;雖然台灣金融業在港主要往來對象多是台商或台資銀行,其次才是參與港股掛牌公司的放款業務,但破兆元曝險的確不低。

另,台股上市公司轉投資香港子公司高達九一○多家,僅次於維京群島、薩摩亞等免稅地,期末帳上投資餘額超過一.七五兆元,若對比原始投資金額,台股上市公司錢藏香港、未匯回獲利高達八千七百億餘元。

永豐投顧表示,因中國全國人大將跳過香港立法局,為香港補上基本法二十三條所欠缺的國家安全條例,有鑑於過去修改嫌犯引渡條例已引發香港社會動盪,如今中國政府要空降國家安全法,恐怕引起更大的動亂;加上美國揚言要抵制,香港股市的波動,將觸發投資人不安情緒,甚至波及亞股及全球股市因而震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