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克強承諾 落實美中首階貿易協議

2020/05/23 05:30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五在全國人大會議承諾,將與美方合作共同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指出,將與美方合作共同落實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改革。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儘管受疫情影響,中國對美國的採購進度落後,但該協議「完好無損」,因此不會重啟談判。

中國採購進度落後 白宮:不會重啟談判

李克強在人大會議「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中國將致力加強與各國經貿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推動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議(RCEP),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穩定產業鏈與供應鏈,大幅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

全國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在記者會上強調,穩定成長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最大利益,中國當務之急是對抗疫情並確保全球經濟穩定,若美國維持冷戰思維,中國將被迫回應。

美中一月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同意以二○一七年對美採購規模為基礎,增購兩千億美元美國產品與服務;在疫情爆發前,分析師多認為該目標不切實際,如今因疫情導致中國需求、美國生產以及運量銳減,加上能源與其他商品價格下跌,致使該承諾更難兌現。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強烈不滿,上週甚至揚言考慮全面切斷與中國的關係,美中角力升溫。庫德洛二十一日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財政部長努勤已向總統報告,「該協議完好無損,中國完全有意願落實協議。」

美國農業部與貿易代表署(USTR)共同聲明指出,在落實協議中農業相關項目上已取得新進展,中國更新了美國肉品與其他產品出口中國的清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