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頭「疫」遭 中國不設GDP成長目標

2020/05/23 05:30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五在全國人大會議坦言,因「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北京首次放棄設定年度GDP成長目標。(路透檔案照)

半世紀來最嚴重經濟萎縮 新增就業目標創7年最低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重創,中國經濟面臨一九七○年代以來最嚴重萎縮,北京首次放棄設定年度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目標;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五在全國人大會議的工作報告坦言,因「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中國刺激政策的底線已轉移到保就業等「六保六穩」工作。

經濟學家估今年GDP僅1.8%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打破近三十年的計畫傳統,沒有設定今年度經濟成長目標,顯然承認經濟面臨大幅放緩的挑戰,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先前政策規劃的誇口「認錯」,無法實現讓中國經濟規模較十年前翻一倍、二○二○年消除絕對貧窮的目標。

彭博調查,經濟學家預估今年中國GDP只有一.八%,是一九七○年代來最差。中國第一季GDP衰退六.八%、為四十多年來首見萎縮,而中國整年度至少需要成長五.五%,才可能實現經濟產值較十年前翻倍的目標。

李克強報告示警,中國國內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就業壓力顯著加大,同時金融風險正在升高;今年城鎮新增就業的目標降至九百萬人以上、創七年來最低,較去年城鎮實際新增就業大減四五二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目標則提高至六%左右,高於去年的五.五%。

中國官方城鎮失業率數字不包括大量農民工、未充分反映武漢肺炎大流行失業衝擊全貌,「穩就業」已成為北京中南海鞏固政權的當務之急。李克強報告說:「財政、貨幣和投資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穩就業。」

首發1兆人民幣抗疫國債

中國政府今年預算赤字目標設定在超過GDP的三.六%,赤字規模較去年增加人民幣一兆元;地方政府新增專項債券三.七五兆元,較去年增加一.六兆元(七十四%);並將首次發行「抗疫」特別國債一兆元。彭博經濟研究,中國更廣泛赤字率(含發行特殊債券等)將超過GDP的八%,遠高於傳統上限三%。

上海華寶信託分析師聶文表示,李克強財政刺激措施總規模約四兆人民幣,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須達到三%,才能創造九百萬個城鎮新增就業。北京大學金融學教授佩蒂斯指出,北京希望地方政府積極行動以減緩失業、增加消費,問題是地方政府負債累累,增加債務的餘地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