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影響 逾3成國人減少使用現金

2020/05/22 05:30

根據萬事達卡調查,近一個月內已有超過31%的台灣消費者減少使用現金,全球感應式支付交易大增。(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限制了全球各地的社交、消費活動,也讓國人使用感應式支付倍增。根據萬事達卡調查,近一個月內已有超過31%的台灣消費者減少使用現金。

萬事達卡在2020年3月17日至30日,針對台灣500名18歲以上受訪者進行Covid-19影響調查,結果發現,因台灣防疫有成,77%受訪者整體家庭經濟尚未受影響,但有3成擔心未來受經濟衝擊,且近5成民眾對未來投資表示疑慮。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的生活模式正在改變,反映在社交、餐飲與旅遊行為等。其中,約70%受訪者表示,近一個月減少到餐廳用餐或到公共娛樂場所的次數,且有27%表示,更常使用美食外送平台,另有10%民眾也更常在家辦公。

至於跨境與國內旅遊計畫,5成受訪者表示已取消旅遊行程,受影響最大旅遊地,依序為日本、中國、南韓及澳洲。

感應式支付 亞太成長2.5倍

另外,疫情也讓創新支付科技使用漸成主流,萬事達卡引述海外調查指出,全球8成受訪者認為,感應式支付是較衛生的支付方式,今年2至3月,在「食品雜貨與藥局消費」上,全球感應式支付交易成長速度為非感應式支付交易的2倍,在亞太地區則是2.5倍,顯見許多民眾在購買必需品時,改用更安全與衛生的支付模式。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指出,比起人工收費,感應式支付結帳速度快10倍,大幅減少接觸時間。據萬事達卡在台調查,近一個月內超過31%消費者減少使用現金頻率,避免觸摸現金成防疫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