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限空令何時解除?黃天牧:要看2大狀況

2020/05/22 05:30

新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股仍具上升的潛力,至於台股限空令何時解除,將視國內外疫情控制及國安基金動向。(記者廖振輝攝)

①疫情控制②國安基金動向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520慶祝行情發功!台股昨大漲超過百點,收盤重返「1萬1」關卡。新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股仍具上升的潛力,至於台股限空令何時解除,將視國內外疫情控制及國安基金動向。

重申台股具上升潛力

黃天牧昨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多位立委關切台股表現。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表示,前主委顧立雄曾用「上下樓梯」來比喻台股,認為目前屬於「上樓梯」,「你是新任主委,是否持同樣看法?」

黃天牧回應,贊同顧前主委看法,對國內經濟發展是有信心的,國內股市也優於其他市場,台股具上升潛力。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也質詢,前主委上任後,台股就上萬點1年多的時間,市場認為,大盤指數萬點是「顧立雄防線」,未來是否有「黃天牧防線」?壓力是否會很大?

對此,黃天牧表示,台股有多項優勢,包括:殖利率佳、目前約3.93%;且今年4月上市櫃公司營收比3月增加;加上台灣在疫情控制上做得很好,「我對台股很有信心的」。

不過,羅明才質疑表示,外資今年以來大舉賣超台股超過6千億元,是不是看空台股?黃天牧認為,外資擴大賣超力道,主因全球市場波動,外資因應母國資金需求(如基金贖回壓力)。

黃天牧強調,目前外資占台股比重約42%,等疫情穩定下來,外資就會找尋好的基本面市場及投資標的,而台股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與公司治理都不錯,將吸引外資關注。

另外,520總統就職行情,股市持續反彈上攻,「台股限空令」是否提早解除或延期?對此,黃天牧表示,限空令是因為疫情造成,必須看國內外疫情狀況以及國安基金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