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泰山通過增董事席次 明年改選埋伏筆

2020/05/22 05:30

泰山昨日舉行股東會,面對可能引爆的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如臨大敵,由泰山董事長詹逸宏(右)親自領軍,出席率達92.12%。(圖:小股東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老牌食品廠泰山(1218)昨舉行股東會,為防堵明年董事改選遭市場派突襲,公司派提前出招修改公司章程,將資本額由80億元增至100億元,董事最多席次則從11席增加至17席。

龍邦(2514)5月加碼買進泰山股權,累計持有泰山股權已達25.9%(含利用他人名義持有6.29%),成為最大股東,泰山公司派如臨大敵,昨日股東會由泰山董事長詹逸宏親自領軍,出席率達92.12%,龍邦派5位代表參加。

昨最具爭議的議案正是修改公司章程,擬將額定資本額由目前的80億元擴充至100億元,董事最多席次由11席增至17席,公司派徵求多數委託書取得強勢主導地位,最後以66.52%支持率,通過議案。

龍邦則提出異議指出,泰山目前額定資本額80億、實收資本額僅49億,還有約30億空間,根本不需要再擴大資本額。

且泰山資本額不大,董事席次卻增加到17席,令人匪夷所思,像台塑、國泰、台積電等公司,資本額比泰山大10倍以上,董監席次也沒這麼多,「不是比人多,公司就強大。」

龍邦並指出,爭的不是經營權,爭的是全體股東的權益,龍邦將持續以大股東立場,協助所有股東監督泰山,擺脫「家族治理」的管理沉痾,因泰山長久以來營業成本及費用偏高,還有過高的董監酬勞、以及需跟所有股東釐清的家族利益。

泰山則表示,修改公司章程,擴大額定資本額,是展現公司營運的企圖心,「備而不用的想法」;至於增加董事席次,是要讓組織具備彈性,也希望廣納賢才進入董事會。

不過外界解讀,泰山公司派提前出招修改公司章程,是為明年董事改選,捍衛經營權的前哨戰,以龍邦目前手中握有的泰山持股,明年股東會公司派和市場派若未達成共識,恐有一場硬仗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