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今年全球電視出貨衰退 QLED「疫」軍突起

2020/05/22 05:30

調研最新報告顯示,2020 年全球電視出貨年衰退 5.8%,QLED 電視逆勢成長。(檔案照,萬波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集邦科技(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報告顯示,2020年全球電視出貨動能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抑制,預估達2億521萬台,年衰退5.8%,在市場萎縮情況下,透過規格的提升或是推出差異化產品,以期帶動業績成長。其中,QLED(量子點發光二極體)電視在龍頭廠三星的力推之下,預計出貨量達827萬台、年成長41.8%。

QLED電視是指顯示模組是量子膜加上LED背光模組,與一般LED電視結構類似,但顯示技術優勢在於可讓電視亮度有效提升30%以上,畫面色彩更亮麗。

集邦指出,2019年三星電子以技術與成本優勢,在QLED電視市場的市占超過9成、出貨達583萬台,年增230%。2020年QLED產品受惠宅經濟需求發酵,加上第1季舊機種促銷,北美市場65吋售價降幅超過2成,意外帶動換機需求。而去年甫進入市場的華為,也將QLED納入重點產品之一,預計今年QLED電視出貨量將有機會和VIZIO爭奪亞軍。

售價考驗市佔能否再提升

集邦分析師胡家榕分析,受疫情影響宅經濟爆發,除適合個人居家工作使用的43吋以下中小尺寸電視需求增加外,民眾為追求更好的觀看體驗,今年4月底前意外出現一波客廳用大尺寸65吋電視換機潮。

集邦認為,今年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電視出貨年成長率僅7.8%,為337.5萬台,相較於年初預估減少26.1%。除了疫情影響需求放緩外,QLED產品價格彈性大,對於售價始終居高不下的OLED電視而言,將成為今年銷售的一大絆腳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