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半導體產值 今年高標估增5.7%

2020/05/22 05:30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修正台灣半導體今年產值估約年增4~5.7%。(記者洪友芳攝)

工研院︰高於先前預估的5.5%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昨指出,面對疫情衝擊終端需求及美中紛爭持續,台灣半導體業9成以上生產佈局在台灣,受惠於台灣防疫成效佳,生產維持正常,轉單與急單湧現,修正台灣半導體今年產值估約年增4~5.7%,不僅維持正成長,高標比先前的5.5%預估幅度還高,優於全球平均水準,產值可達2.8兆元規模。

工研院昨舉辦「2020年台灣製造業暨半導體產業景氣展望」線上記者會。工研院前院長、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徐爵民指出,台灣晶圓代工、封測持續鞏固先進製程的領先地位,預期未來3~5年,在全球市占率維持5成將不是問題,IC設計市占率僅5.4%,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對於美國商務部對華為擴大禁令,徐爵民表示,現在改成軍用與民用都禁止半導體廠商將含有美國軟體與技術的產品賣給華為,除非獲得美國供貨許可,若禁止賣設備、材料與設計軟體給台積電等供應商,「那就完全停擺了」,徐爵民認為,從此事件推估,中國勢將加速建立半導體自主供應鏈。他希望美國大選後禁令能鬆綁,對台積電供應商也有利。至於台積電赴美投資設廠,徐爵民認為,台積電一定經過仔細評估,對台灣不會有不利的影響。

受疫情影響,國際研調機構IC Insights已下修全球半導體業產值為衰退4%;顧能也從原預測的成長12.5%大幅下修為僅成長0.9%。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昨修正台灣半導體今年產值,考量正向與負向因素後,不僅維持正成長,且估約年增4~5.7%,高標比先前的5.5%預估幅還高,優於全球平均水準。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認為,疫情衝擊終端需求,美中紛爭持續將是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風險與挑戰,策略上建議廠商要有總部價值思維,善用台灣半導體產業群聚優勢,聚焦下世代創新產品與應用服務,以台灣做為全球總部價值核心的思維,帶動半導體產業多元發展。另也要拓展醫療、宅經濟與新應用服務,適應疫後產業新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