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許銘春︰勞保年改 必須面對

2020/05/21 05:30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強調,勞保年改將是勞動部接下來的艱鉅工作。(記者李雅雯攝)

每年撥補擬調高於200億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昨宣誓就職,新內閣正式上任,勞動部長許銘春獲得留任。她強調,勞保年改將是勞動部接下來的艱鉅工作,目前正透過工作坊蒐集各界意見、研擬草案版本,也將爭取把政府每年撥補勞保基金的額度上調,高於原有草案預設的二百億元。

行政院二○一七年三月將「勞工保險條例」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但立法院遲未審理,屆期不續審。許銘春表示,接下來勞保年改將是要面對的議題,將就勞保財務如何改善、勞保制度如何穩健加以討論,具體推動時程須配合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行政院等;以勞動部來說,會盡快拋出草案版本,早點完成這項工程對勞保財務及勞工來說都是好事。

勞動部已向行政院爭取明年再撥補勞保基金二百億元;許銘春指出,在勞保年改尚未完成前,會持續向行政院爭取每年撥補二百億元,原本草案規定「政府每年至少撥補二百億元挹注勞保基金」,由於時空背景已不同,將爭取調高撥補金額,寫入新的草案中。

另外,許銘春表示,目前「勞基法」沒有修法規劃,而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及「最低工資法」草案已經行政院審查,等待排進行政院院會。對於工商團體喊話基本工資凍漲,她回應,基本工資調漲與否必須尊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於疫情關係,第一季基本工資工作小組沒有召開,第二季將會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