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憂疫情爆失業潮 yes123求職網︰59%深怕被裁員

2020/05/20 05:30

yes123求職網發布「無薪假恐慌與裁員減薪危機調查」,職場勞工談疫情下所受到的影響。(記者李雅雯攝)

最大經濟壓力來源是「房租」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昨發布「無薪假恐慌與裁員減薪危機調查」,36.8%受訪者在職涯過程中曾經放過無薪假,期間最大經濟壓力來源是「房租」;59.4%的受訪者坦言,面對這波疫情衝擊,深怕接下來公司會裁員。

8成受訪者考慮參加職訓

調查指出,36.8%受訪者在職涯過程中曾放無薪假,其中8成5深感經濟壓力,最大經濟壓力來源依序為房租、孝親費、卡費。59.4%受訪者坦言,面對疫情衝擊經濟,相當擔心接下來公司會裁員。假設突然被裁員,受訪者預計平均須花3.5個月才能找到新工作;8成受訪者指出,若被裁員將考慮參加職業訓練。

另外,63.2%受訪企業評估,現在開始到6月30日以前,無薪假實施狀況將比現在更嚴重;23.3%企業考慮上半年實施無薪假,實施對象將以基層員工優先;其中7成企業表示,若實施無薪假,未來景氣恢復、業績增加後,願意加發員工薪資補償。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家數持續攀升,主要是餐飲業、旅遊業,以中小企業、微型企業為主,事業單位規模較小,因此家數多,但人數不像金融海嘯時期暴增。他表示,因疫情趨緩及政府實施紓困方案,預估下半年無薪假狀況會放緩;不過,若店家真的撐不住,慘澹蔓延到第3季,可能就會裁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