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禁令衝擊台封測廠 Q4才顯現

2020/05/20 05:30

台封測廠對華為備貨訂單到第3季,華為新禁令的衝擊估第4季才可得出影響程度。(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商務部擴大對中國華為禁令,華為概念股的日月光投控(3711)旗下的矽品、京元電(2449)、矽格(6257)被市場預期恐受影響,不過,3家公司同時也是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2454)的後段封測供應商,加上華為備貨訂單到第3季安全無虞,預期第4季才可看出華為對封測廠影響的程度。

華為備貨訂單到Q3

矽品、京元電分食華為旗下海思晶片封裝與測試訂單已多年,去年美國對華為實施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後,兩家封測夥伴陸續將產能從台灣擴增到中國,且隨著華為對封測產能需求持續增加,矽品也邀請矽格加入華為海思測試供應鏈行列。

美國商務部上週五對華為擴大禁令,禁止半導體廠商將含有美國軟體與技術的產品賣給華為,除非獲得美國供貨許可;市場認為,這項禁令首當其衝的是台積電(2330),幫華為代工生產晶片都需向美國先申請許可,獲准才可投片生產,若上游的台積電沒有獲准可生產晶圓,後段的矽品、京元電、矽格也將無貨可封測,營運恐受波及。

據了解,華為積極佈建5G基地台、加上5G智慧型手機與網通產品,使得矽品、京元電、矽格3家公司在手訂單可支撐今年營運成長,從京元電、矽格前4月營收皆年增逾3成就可得印證;目前3家公司仍照常為海思生產與出貨,以新禁令實施將有120天緩衝期推估,法人預期供貨可到第3季安全無虞,第4季則要看美國總統大選、疫情與市況等變數而定。

轉單聯發科 封測廠也吃補

矽品、京元電、矽格同時也是手機晶片大廠聯發科的封測夥伴,隨著聯發科積極推出5G手機的新款SOC晶片,法人看好中國品牌智慧型手機廠恐掀去美化效應,從高通下單轉向聯發科 ,若真有轉單效應,3家封測廠也將受惠。